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过50年发掘 汉长安城格局已基本清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8:29 大河网-大河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经过50年发掘,考古学家日前称,汉长安城格局已基本清晰。

  2200多年前,西汉定都长安,即现在的陕西省西安市西北部,并在此延续了200多年的统治。西汉是中国古代最繁荣的时期之一,都城长安曾繁荣一时。

  汉长安城面积达36平方公里,是古代面积最大的都城遗址之一。据考古发现,汉长

安城分11个区,8条大街及12个城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刘庆柱说:“8条大街宽度基本相同,在45米至55米左右。这显然是出自统一规划。”

  刘庆柱说,当时宫城内人口约有24万,如果连周围的卫星城镇计算在内的话,人口可达120万。宫城内不同的区域,包括宫殿政治区、贵族豪宅区、普通居民区、手工作坊区、商业区等,与现代城市布局有几分相似。

  汉长安城皇宫——未央宫面积达5平方公里,是中国古代规模庞大的一座皇宫。作为都城的政治中心,未央宫中部遗存看起来仅是一座小土丘,但考古学家们通过研究夯土高度、层次、颜色等分析出了已经消失的古代建筑及其他历史信息。陕西考古学会会长石兴邦说:“从夯土的高度和遗留下来的柱础石(支撑大殿柱子的石头)来看,这里一定存在过恢弘的建筑……”

  除了恢宏的地上建筑,考古学家还发现,汉代宫城内的后妃宫殿之中存在多处地下通道,主要集中于太后居住的长乐宫、皇后居住的未央宫椒房殿、嫔妃居住的桂宫等地,这或许与当时宫廷复杂的政治斗争有关。“这些地下通道多发现于后宫或后妃宫殿之中,有的还设有门房,以控制人们的进出。”刘庆柱说,“在以前的古代宫殿遗址内还没有类似的发现。”

  □战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