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实景照片意外“搜”到超女老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8:30 新闻晨报

  □记者李宝花实习生汤琳

  晨报讯第一张360°的上海三维实景地图(晨报昨日A2版报道)运行才进入第二天,就有好事者借此技术在网络论坛上公布今年超女冠军尚雯婕曾经住过的几处地方,除具体地址外,还配有照片,甚至可以360°旋转观看。对此,律师认为,网友这种举动有侵犯隐私之嫌。

  昨天,网友rebatyh在某论坛上一气贴出了多张与尚雯婕生活和学习有关地方的照片,涉及尚雯婕在芷江中路某弄和天通庵路的两处老家、近几年住的甘泉三村、就读过的中学和大学、大学毕业后曾经工作过的公司所在地徐汇区三江路某小区等。这些照片右下角均附有“city8”的标志,而照片右边则显示出查询者输入的文字内容,表明这些图片资料都来自上海首张三维实景地图。

  就该曝光事件,有网友认为照片是实景地图上本来就有的,贴出来不要紧,有的则认为可能侵犯隐私。一位网友说:“连住过的地方都藏不住了,还是给他们留点隐私吧!”

  昨天,实景地图制作方有关人士表示始料未及,并对有人利用实景地图的技术曝光公众人物住址感到十分遗憾。该人士称,制作实景地图的初衷是方便大家出行,因此在采集过程中拍摄了建筑物的外观以及街景,但不会拍摄到建筑物内部环境;而且在拍摄时,也没法知道那里是谁的住所,所以这样的情况无法避免。

  据了解,南方某周刊曾在10月份对尚雯婕的身世及住址展开过调查,并提到尚雯婕曾在芷江中路和天通庵路等住过。而这次网络论坛公布的地址与这些信息相符,很可能是好事者通过相关信息将尚雯婕住过、工作过的地方通过实景地图搜索出来,然后搬上网络论坛。

  联业律师事务所的马永健律师认为,实景地图的技术本身无可指责,因为弄堂口、门牌号等信息本来就是对外公开的,网站并没有拍摄到建筑物内部的实景,拍摄公开的事物并没有侵犯到个人隐私。但网友用这些图片来曝光知名人物的地址,就有侵犯隐私的嫌疑,一旦因此对知名人物造成不好的影响,就可能涉及到侵犯隐私权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