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友爱的团队——贵阳市公交出租车公司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8:36 贵州都市报

  

友爱的团队——贵阳市公交出租车公司印象
■核心提示:

  自成立以来,贵阳市公交出租车公司多次被省市有关部门授予文明模范单位称号,有团省委命名的“青年文明号车队”1个,团市委命名的“青年文明号车组”49个,市文明办等单位授予的“五一红旗班”、“星级文明出租车”百余个;其属下的职工,也多次获得省市乃至国家级的荣誉奖励。记者日前走近该公司,了解到了这些荣誉背后的感人故事。

  爱心活动没有终点

  1999年7月7日,全国统一高考贵阳一中考场外。出租车司机李松在挡风玻璃上贴出第一张字条:为高考学生免费服务。

  让李松师傅意想不到的是,7年后的2006年高考场外,贵阳市免费接送高考学生的出租车已经有200余辆了,其中包括私营和个体出租车营运者。

  李松,贵阳市公交出租车公司一名普通的驾驶员,2003年省十大杰出青年。当记者问及他当年为何有此念头时,李松说,就想着为孩子做一点事情,不能因为交通原因耽误了孩子们的高考。“开始的时候是一条小溪,最终汇成了一条大河”,公交出租车公司政工科吴科长说,正是李松的这一举动感染带动了一大批出租车司机。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公交出租公司一系列的爱心活动,赢得了市民们的一致好评。高峰经理说,前年公司一名“的哥”被歹徒杀伤,一位市民得知消息后,打电话告诉了在千里之外读书的儿子。随后儿子发动班上的同学,为素不相识的“的哥”募捐近1000元。原来这名同学在高考期间,得到过的哥们的免费接送。

  筑城街头的“活雷锋”

  9月20日,18辆出租车缓慢行驶在贵阳的大街小巷。车上搭载的是一批特殊的乘客:社会福利院的老人们,由于行动不便,老人们很久没有逛过贵阳了。当老人们游玩一天后,对陪伴他们的司机说:雷锋又回来了,你们是雷锋!

  “老人家,我们不是雷锋,我们是在学习雷锋。”说这话的,正是公交出租车公司“雷锋班组”的班长,全国学习雷锋青年志愿者先进个人、2005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宏。

  由于陈宏关爱弱势群体,认真履行为残疾人和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的承诺,受到了社会的赞誉。在他的带领下,目前已有28台标有“争创雷锋车组”的出租车流动在贵阳的大街小巷。

  2005年9月,一位在自卫反击战中的伤残军人来到贵阳更换假肢,坐上出租车后,便告诉“的哥”,他十分仰慕陈宏,希望能帮他寻找。到达目的地后,伤残军人准备付车钱时,“的哥”说:“我就是陈宏,你为保卫祖国负伤,不应该收你的钱。”从那以后,陈宏的雷锋车又多了一项承诺:伤残军人免费。

  据政工科的吴科长介绍,在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活动中,公司员工“学雷锋、树新风、见行动”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近3年来,员工自发捐资助学达300多人,各类捐款16000余元。公司每年还在八一节、教师节,为军人、老师、社会福利院老人、社会福利院儿童开展免费乘车慰问活动。

  一个团结温暖的集体

  政工科一位工作人员说,由于大家参与做好事的积极性都上来了,现在想要参加接送学生、孤老等活动,还得抢先报名才行。有“的哥”还会因为没有参加活动而埋怨呢。

  这名工作人员说,作为展现贵阳市风貌的窗口服务企业,出租车司机的形象和一举一动将直接影响外人对贵阳的评判。因此,公司一方面不断加强职工的业务素质和思想道德教育,一方面对职工的好人好事也予以适当奖励,引导职工积极向上。

  与此同时,公司也在努力营造一个温馨的集体环境,让职工感到家的温暖。为此,公司创造性地开展班组建设,通过班组的形式,将分散的驾驶员联系在一起,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此外,公司还采用“五必谈”、“五到家”的沟通模式,与每个职工交流,即道德文明必谈、发生交通事故必谈、计划生育重点必谈、职工工作必谈、职工处分必谈和生病住院必到家、发生家庭纠纷必到家、缺点错误帮教必到家、思想政治必到家、慰问退休职工必到家。

  □相关链接:

  近年来,公交出租公司以精神文明作为企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在大力加强和提高安全服务能力的同时,实行了经济效益和精神文明建设同步发展提高的发展战略。顾客满意度从过去的不到80%提高到现在的99%,实现营运公里5765.8万公里安全无死亡事故和重大责任事故的成绩,被贵阳市交警支队授予“安全行车先进单位”,2006年还被出租车暨汽车租赁协会评选为“全国优秀出租车管理企业”。作者:徐子敬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