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中期选举结束 国会换届前 收尾工作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8:40 新华网

  一场中期选举结束,美国国会恢复平静。明年1月新议员上任前,本届国会尚有多宗立法事务需要处理,包括财政支出、减税措施和政府官员任免。

  事多

  第110届国会明年1月就任时,有人会留下,有人会离开。无论前途如何,第109届国

会的议员们必须完成本年度的所有立法事务。

  总统布什和即将掌控国会的民主党人都认同,不应把本年度的工作留到下一年。时至今日,今年须通过的开支议案尚未通过,已失效的减税议案没有下文,还有新提名的国防部长人选有待国会认可。

  此外,与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共和党领袖会面时,布什敦促国会为海底钻探立法,使他已经付诸实施的窃听项目合法化,批准美国和印度签署的核条约。

  鉴于自己定于下星期访问包括越南在内的东南亚国家,布什还催促国会通过议案,实现美国和越南之间贸易关系正常化。

  “这意味着,接下来几星期内,国会会忙得不可开交,”布什说。

  现任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民主党人哈里·里德致信现任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比尔·弗里斯特,罗列了参议院年底之前应完成的工作,与布什提出的目标大致相似。

  有望

  国会议员本月13日将重返工作岗位,开始忙碌的一星期,帮助即将接任的新议员们熟悉环境。此外,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将为下届国会选举参众两院领袖。

  众议院预计下星期早些时候讨论涉及美越贸易关系正常化的议案,以便它能适时获得参议院批准,赶上布什前往越南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的行程,充作给东道国的献礼。

  作为有望顺利获得国会批准的人事任命项目之一,布什提名出任国防部长的前中央情报局局长罗伯特·盖茨将接受国会议员审视。参议院暂定12月初感恩节假期结束后举行听证会,年底前投票表决。

  此外,减税议案获得国会通过的前景也被看好,涉及减少州和地方销售税以及减少大学生学费等内容。这一议案得到民主党和共和党两方面支持,尽管双方围绕一些细节内容仍有分歧,但有望就解决方法达成共识。

  棘手

  相比之下,国会比较棘手的问题是通过开支议案。今年10月1日就已开始的财政年度开支议案共11份,而国会迄今仅通过2部,分别涉及防务和国土安全项目。另外,还有9份涉及其他国内项目的开支议案尚未处理,总金额大约4600亿美元。

  在众议院,共和党人倾向于通过一项议案,把处理未决开支议案的负担丢给1月接手国会控制权的民主党议员。

  另一项搁浅的议案就是布什提议的窃听项目合法化。在参议院,民主党人威胁在国会审议过程中以冗长的演说阻挠通过这项议案,让共和党人无可奈何。

  此外,作为布什希望在共和党失去国会控制权之前通过的另一项人事任命,现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约翰·博尔顿是否能够留任也前景堪忧。

  民主党人认为,中期选举后,美国外交政策应该改变方向,而博尔顿在外交上一意孤行的做法不适合出任联合国大使。就连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成员、共和党人林肯·查菲也公开反对博尔顿留任。如果年底前无法消除反对因素,博尔顿明年1月可能不得不换份工作。(王薇)

  美总统选战蓄势待发 民主党能否入主白宫很难说

  新华网:“中期选举结束标志着2008年总统选战正式开始”。

  美联社9日在中期选举结果基本明朗后报道说,这次总统选举将是美国现代历史上最难以预测和有意参选者最多的一次总统选举,虽然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获胜,但能否入主白宫还很难说。 >>>点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