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然气又要涨价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8:42 大众网-生活日报

  本报综合消息11月9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处副处长王晶在“第二届中国天然气国际峰会2006”上透露,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天然气价格政策及天然气利用政策,将有计划提高天然气的价格,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但王晶没有透露具体的时间表。

  中国最近一次上调天然气价格是在2005年12月。当时中国将每千立方米天然气出厂价上调了50元~150元人民币,调价幅度是近几年以来最大的一次。

  王晶透露,在酝酿天然气涨价的过程中,发改委也会注意保护低收入群体的利益,给予这部分人群一些补贴政策。

  王晶预计,今后20年,中国的天然气市场年均增长率将超过15%,到2030年消费量将达到3000亿立方米,到2050年消费量会达到4500亿立方米。目前,中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高达50%。

  “低价使用天然气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王晶说。

  国内天然气价格一直在低端游走,也令生产企业不满。占据国内天然气市场份额超过80%的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巨头更是多次提出,必须适当调高天然气价格才能使供需趋向平稳。

  王晶透露,目前中国天然气消费以化工为主,预计今后天然气利用方向将发生变化,会主要以城市气化、以气代油和以气发电为主,其中城市燃气将是中国主要的利用方向和增长领域。

  (据《第一财经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