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积金提取转移答疑解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09:00 每日新报

  

公积金提取转移答疑解惑(图)
新报讯【记者 王月】 昨天上午9:00-11:00,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利用该中心网站在线解答了市民们有关住房公积金归集、提取、贷款的有关政策、业务流程、办理时限等问题。从在线问答的情况看,有关提取公积金购买、大修住房、因工作变动需要转移公积金、如何办理手续等问题成为关注度最高的内容。

  热点一公积金提取、使用

  问:住房消费需同时提取配偶住房公积金,需要携带哪些资料?

  答:1、配偶身份证及复印件一份;2、配偶住房公积金储蓄卡;3、配偶所在单位出具的《提取申请书》一式三联;4、结婚证、同户籍户口簿或民政部门出具的可证明夫妻关系的文件及复印件一份;5、配偶签署的《授权委托书》一份(《授权委托书》应写明委托人、被委托人、委托事项,由委托人签字)。

  问:委托他人代办提取手续,需要携带哪些资料?

  答:1、代办人身份证及复印件一份;2、职工本人签署的《授权委托书》一份(《授权委托书》应写明委托人、被委托人、委托事项,由委托人签字)。

  问:大修自有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需要提供哪些证明文件?

  答:职工需要大修自有住房的,须提供《房屋所有权证》和区县级及以上规划土地部门出具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其中,职工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大修自有住房的,提供区县级及以上房管部门出具的鉴定证明、《集体土地使用证》或乡政府出具的《准建证》。

  问:被纳入本市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的职工支付房租提取住房公积金需要提供哪些证明文件?

  答:被纳入本市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并需支付房租的职工,应提供《天津市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已经在房管部门登记备案的《房屋租赁合同》、房屋出租人出具的租金缴纳凭证。

  问:集中封存户内职工如何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手续?

  答:第一步, 职工持所需资料到集中封存的管理部,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第二步, 经管理部审核予提取的,出具《提取申请书》。管理部认为提取证明资料需要核实的,可留存提取资料复印件,并在三个工作日内告知职工是否准予提取。第三步,职工持管理部出具的《提取申请书》和身份证、住房公积金储蓄卡到受托银行取款。

  热点二 公积金转移

  问:哪些情况下单位或职工应办理住房公积金转移?

  答:1、职工在本市范围内发生工作变动,原单位经办人或职工应自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之日起30日内办理住房公积金转移。2、职工符合集中封存条件需进入集中封存户管理的,应办理住房公积金转移手续。3、集中封存户内的职工与新就业单位重新建立劳动关系的,职工应将住房公积金账户转移至新单位。

  问:什么是集中封存?

  答:集中封存是指在离休、退休之前,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但不符合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的职工,将住房公积金账户转移至集中封存户统一管理。集中封存满两年,职工可以凭档案关系所在地开具的未就业证明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手续。

  问:职工工作调动办理住房公积金转移应携带哪些材料?

  答:1、《天津市住房公积金转移通知书》(简称《转移通知书》)一式三份。2、单位职工集体调入同一单位的,提供《天津市住房公积金集体转移清册》(简称《集体转移清册》)一式三份。3、单位经办人或职工本人身份证及复印件一份。

  问:职工转入集中封存户应携带哪些材料?

  答:1、《转移通知书 》一式三份。2、职工本人身份证及复印件一份。

  问:集中封存户内职工转入就业单位,应携带哪些材料办理转移?

  答:1、接收单位证明一份(接收单位证明须写明接收单位名称及单位住房公积金账号,加盖接收单位公章)。2、职工本人身份证及复印件一份。3、职工本人住房公积金储蓄卡。

  问:单位或职工如何办理住房公积金转移?

  答:第一步,开具《转移通知书》。第一、二类转移,职工到原单位开具《转移通知书》;第三类转移,职工到集中封存户所在区县管理部开具《转移通知书》。 第二步,单位或职工到所在区县管理部办理转移手续。管理部审核后,受托银行将职工住房公积金余额转入新账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