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空中格斗、舰机对抗、实弹打靶、海上超低空突防……海军东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大队曾创下某型歼击机战斗起飞距离最远、执行战备任务最多、战斗值班时间最长等20多项纪录。他们被誉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0:34 法制日报

  海军东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大队是海军航空兵的一支“拳头”大队,曾先后创下某型歼击机战斗起飞距离最远、执行战备任务最多、战斗值班时间最长等20多项纪录,100多次出色完成重大任务,被称为威震云天的“海空铁拳”。

  上百次紧急起飞不辱使命

  今年9月的一天,华东某机场上空淅淅沥沥下起小雨。突然,警铃大作!上级通报:一架外国侦察机正贴着我领海线进行侦察飞行,企图对我实施情报侦察。

  副大队长张景纲、中队长刘炎和双机紧急战斗起飞拦截。狡猾的外机倚仗其先进的飞行性能,时而贴着云底飞行,时而大幅度减速,企图摆脱我机跟踪和拦截。张景纲、刘炎和凭借高超的飞行技术,紧紧咬住目标。外机见讨不到丝毫便宜,只好很不情愿地返航。

  这个大队常年驻守一线机场,敌情复杂、空情频繁,有时一天内战斗起飞多达四五次。担负战斗值班的飞行员一天24小时都要穿着抗荷服和救生背心,就连上厕所也要把飞行头盔提在手里。枕戈待旦、常备不懈,在他们看来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奉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许多飞行员在战斗值班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中队长陈朝芳整整5个春节都坚守在战位,仅去年一年担负战斗值班就达98天,创下了全大队一年内战斗值班时间最长的记录。

  快速起飞、快速拦截、快速攻击、快速着陆———快速反应是航空兵部队的制胜法宝。为提高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大队经常组织进行战斗等级转进演练,使战备等级转进时间大大缩短,部队时刻保持着一声令下就能升空作战的战斗力水平。

  这年盛夏的一天,正在机场战斗值班的飞行员吴翔、郭鑫突然听到刺耳的战斗警报。他们一跃而起,箭一般地冲向战机,开车、滑跑、接通加力,超气象条件下双机起飞迎敌。一番斗智斗勇后,迫使企图侦察我重要军事目标的某国侦察机返航。这时,飞机油量告警灯开始闪烁。他俩当机立断,双机穿云下降,强行着陆。飞机停稳时,油量指针正好指向零位。起飞就是战斗,升空就是打仗!近年来,大队先后上百次奉命紧急战斗起飞,在海空国门筑起了一道不可逾越的空中屏障。

  十多套新战法扬威海空

  这是一次不对称的空中对抗。对手是装备新型战机的海军航空兵“王牌部队”。飞行员驾机升空后,还没来得及施展开手脚,就被对方牢牢锁定,左冲右突无法摆脱,结果铩羽而归。

  面对败绩,有人感到委屈。可大队领导却没有怨天尤人,他们最清楚:剑不如人,剑法必须超人。只有把战法练熟、练狠、练绝,才能在未来战争中亮剑制胜!

  纵观近代100多起空战,70%发生在夜间。去年底,大队着重开展了高风险的夜间作战课目训练。海航某师师长魏华彬和大队领导一起,分析影响夜间飞行的11个危险因素,组织制定了《夜间编队飞行教材》和《夜间编队安全措施》,先后攻克了10多道技术难关。结果,所有参训人员均一次性进入、一次性成功,并摸索出了多套夜战新战法。

  超低空突防被比作魔术师手中的魔杖。在水天一色的大海,超低空飞行像是“无高度”飞行,飞行员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而夜间超低空飞行简直就是钻龙潭、闯虎穴。

  夜海训练第一天,海军特级飞行员、团长薛琨第一个跨进座舱,飞行高度从上百米渐渐下降到50米、30米,每一次高度的下降,都是一次战斗力的跃升。就这样,一群群“浪上飞”、一只只“夜老虎”脱颖而出。

  去年11月的一天,黄昏时分,随着警铃声急促响起,海军航空兵某型战机首次昼夜间跨区训练开始。航路上多处设有拦截阻击、电子干扰,可谓难关重重、危机四伏。凭着顽强的战斗作风和精湛的飞行技术,海空雄鹰转战2000多公里,横跨一省一市、两个陌生机场,胜利完成昼夜间跨区训练任务。

  某型战机是我主要作战对手,这次探索关乎未来战争成败。大队长鄢志和当仁不让,成立新战法攻关小组,仔细分析对手的作战性能、战术特点,终于,一套全新的战法宣告诞生。东海某海域上空,战机轰鸣,霹雳震天。新战法检验性演练正在这里进行。大队长鄢志和披挂上阵,率领战斗机群以巧克强,将目标打得凌空开花!

  数十名新飞行员展翅蓝天

  未来战争是信息战,更是人才战。随着新型战机不断列装,海军航空兵急需大批战斗机飞行员。大队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了培养新飞行员的光荣任务。

  为使新飞行员尽快完成从学员到战斗员的转变,他们甘冒风险、甘为人梯、甘当配角、甘做幕后英雄。副大队长张景纲把空域进出场图、座舱路线检查图、起落航线图等制作成形象直观的多媒体课件,缩短了新学员理论改装时间;副教导员吴翔对某型战机空中特情进行研究,填补了该型战机特情研究空白,使新学员对装备性能更了解、特情处置更科学。大队组织制定的《新员改装培养措施》成为了兄弟部队飞行员改装训练的教范。

  结合重大课目训练,有意识地把年轻人推向前台,是该大队培养新飞行员的一条基本经验。去年9月,新飞行员关仕林改装后第一架次飞行,便遇上速度表故障的险情。凭借过硬的飞行技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关仕林沉着冷静,准确处置,驾驶战机安全着陆。

  如今,该大队的新飞行员,个个能飞全天候气象、人人达到战斗员标准。大队先后向兄弟部队输送战斗机飞行员60多名,其中16人已经成为我军最先进战机的飞行员。

  海空铸铁拳,苍穹写辉煌。如今,海军东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大队先后被海军、舰队和东航评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先进飞行大队、强素质、练打赢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