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省秦皇岛军分区加强党风建设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0:34 法制日报

  压力,随着一纸任命就像一幅沉重的担子在2002年的夏天突然压在了王茂吉和郎岗峰的肩上。

  作为新任秦皇岛军分区的司令员和政委,让王茂吉和郎岗峰没有想到的是,他们所面对的竟是破旧的军区办公大楼在脚步声中嘎嘎作响;一年经费只有200万元却有着涉及工程建设、房屋开发、土地置换、生产经营等60多项的1030万元债务;更不可思议的竟然还有3

7多万元的外借公款借条或欠条,以及和驻地关系的紧张……困难就这样摆在了新任领导的面前,而军人的作风没有让他们多犹豫什么,心里只有一个念头:突出重围,凤凰涅槃!

  这是秦皇岛军分区后勤部副营职助理员杨洪利在《搬迁工作大事记》中关于军分区搬迁工作会议中的一次普通记录,时间:2004年11月17日。地点:四楼党委会议室。议题:明确营建办职责。内容:端正思想认识,加强廉政建设。从2002年11月18日开始到2005年6月29日,从设想到操作,从批地到施工,事无巨细,记录了整整两本,见证了秦皇岛军分区由占地40亩的破旧房子到占地80亩的现代化办公生活楼群的拔地而起,见证了秦皇岛军分区新任领导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公正用权的新风气,也见证了仅建筑材料一项就节约200多万元背后所付出的努力。

  在工程建设中,军分区党委明确要求,领导个人不推荐施工队,不确定建筑材料,工程建设的所有事项都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常委集体研究确定,重大工程提请全委会审议。在工程建材选用上,他们坚持让机关干部全程参与,责成纪委组织,请专业人员给机关干部讲解装饰材料的有关知识,了解市场行情,在此基础上,对经销商提供的样品现场采取无记名投票,由纪委监督,在常委会上由3名机关干部代表当场统计,按票数选定。一次搬迁下来,军分区从党委成员到普通干部,对于建材都能算个专家了,他们就像搭建自己的家一样,一点一滴的抠,不多花一分钱;一砖一瓦的看,保证工程质量。

  收欠款、还旧账的工作随着军分区营房建设的脚步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既来之,则担之,我们不能把这些问题再留给后来人”!郎岗峰这句承诺的背后是军分区新任领导班子强烈的责任心和无畏的勇气。党委成员和其他干部在无数次跑来跑去,说出说进中把这些遗留问题一点点的解决了。

  “如今的秦皇岛军区与过去不一般,再不是旧模样,是部队中的好典型。”套用一首歌来形容今天的军分区一点也不过分,总政纪检部、北京军区政治部、军委纪委对于他们的事迹予以刊发,2005年底,秦皇岛军分区被北京军区评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2006年5月,省军区党委作出向他们学习的决定。

  王茂吉、郎岗峰有着共同的看法,这是一场负重前行的“翻身仗”,别说走,就是跑的慢点都未必能赶上大部队,更何况还要争先!“我们是三个轮子一起转,解决遗留问题,抓营房建设,军分区的全面工作。压力就是动力,只要找对问题的关键和根本,绝路也有出口。”

  秦皇岛军分区组建短短20多年,发展之中有失误和曲折,原因有多种,军分区新的党委班子分析,关键的原因就是过去个别领导没有依法行政的理念,法规制度意识淡薄,党委议事没程序,决策没依据,办事没规矩,在落实上打折扣、打擦边球、搞变通,甚至违规操作。要想改变现状,打翻身仗,就必须把依法行政的理念树起来,依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这是治本之策!军分区党委把学习掌握政策规定、健立健全规章制度、严格落实制度有机地统一起来,筑起拒腐防变的屏障。利用3个月的时间,组织全区领导干部学习了《党章》、《党委工作条例》、《政治工作条例》、《中国人民解放军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各种规章制度,强化了党委集体领导的决策观念和官兵自觉遵守法规制度意识。同时,党委在征求官兵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广泛发动官兵积极参与规章制度的制定,先后出台了党委议事规则、党委理财、干部管理、车辆管理、财物管理、营房管理、人员管理、招待管理等23项规章制度,编印成册下发到全区基层单位,并随着工作任务形势的发展逐步完善补充。

  人人严格按完善的规章制度办事,于是风气正了,人心齐了,力量有了,取得成绩自然也就不难理解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