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舜皇山下种果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0:37 红网-湖南日报

  

舜皇山下种果人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徐荣元的脸上挂满了笑容。张雄 摄

  本报记者 张新国 通讯员 张雄 魏龙元

  深秋的舜皇山下,橙黄橘绿,果香四溢。

  10月底,记者来到有“银杏第一村”美誉的东安县大庙口镇乐福村,被这里的美景陶醉了。

  走进村部大院,20余名老年人正在村老年活动中心翩翩起舞。在一旁休息的唐爱云老人说:“现在,我们农忙时耕田种果,农闲时跳舞、打门球,日子过得快乐着哩!有荣元当领路人,是我们的福气……”

  在一旁的镇里的同志告诉我们,乐福村地处舜皇山下,过去交通不便,经济落后。近几年来,在村党支部书记徐荣元带领下,村民把荒山野岭变成了遍地生金的“银行”,大家靠种柑橘起步告别了贫困,靠种银杏走上了富裕路。如今,村民人均纯收入达4500余元。

  记者见到了徐荣元,刚入不惑之年的他眼神中透出一丝疲惫。在场的村民告诉记者,现在正是柑橘成熟季节,为了让村民的柑橘能够卖出好价钱,徐支书最近一直在外奔忙。这不,他刚从广东佛山回来。

  目前,乐福村村里、组里都有橘场,家家有橘园,总面积达2100亩,柑橘年产量近100万公斤。每到采摘季节,徐荣元总是主动帮助村民联系经销商。2004年,他不顾自家上万公斤柑橘未采摘,以每公斤1.2元的价格收购了村里几个种植大户的3万多公斤柑橘,运往广西南宁销售。可车到南宁偏遇连日暴雨,当地经销商不愿进货。徐荣元只得带领运输车辆转道广东东莞,经过一路奔波,柑橘腐烂严重,无奈之下,他只得以每公斤6角的价格处理给了那里的经销商。算上运输费用,这一趟销售亏了2.5万元,他自家的柑橘也因采摘不及时,70%烂在了园里。

  群众尝到种植柑橘的甜头后,徐荣元又耐心引导村民规模种植全身都是宝、经济效益高的银杏。他起早贪黑扑在银杏开发基地上,鞋磨破了一双又一双。经过一年多艰苦奋斗,全村种植银杏1600亩,成为全省银杏开发示范村,现已有三成以上挂果。同时,基地实行以短养长,在银杏树下种植西瓜、藠头、百合等经济作物,这些经济作物每亩增收600元。

  银杏基地形成后,产业化的框架也在徐荣元脑海里构成。他通过多方努力,先后与湖南农大、省中医研究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起了技术协作关系,并筹资200多万元,组建了东安天健银杏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研究生产银杏茶、银杏酒、银杏果脯等。这样不仅解决了银杏的销路和加工增值问题,还安排村里40多名劳力就业。经济发展了,村里投资建起了老年活动中心和青年娱乐中心,村民的精神生活也丰富起来了。

  近几年,徐荣元多次被授予省市“优秀共产党员”、市“双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和县“优秀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去年5月,他还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走上了人民大会堂的领奖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