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贪污之“鸡”与贿赂之“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0:50 人民网

  最高人民法院正在抓紧制定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犯罪量刑指导意见,统一量刑情节的认定标准,规范缓刑、免刑的适用,重点解决少数案件量刑失衡的问题。(11月10《新华每日电讯》)

  从最高人民法院正在制定的“贪贿犯罪,要同罪同罚”量刑指导意见来看,最高法惩治腐败的重拳正力图从打击腐败转向打击贪污、贿赂并重。

  如果能够把贪污、贿赂这两条“蚂蚱”拴在一条绳子上一同惩处当然很好,特别是贿赂,如果能够以重罪严惩行贿者,似乎可以达到正本清源之功效,贪污也就不治而自消了。但这似乎却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贪污与贿赂倒像鸡与蛋,是鸡生蛋呢,还是蛋孵鸡呢?

  先说贿赂之蛋孵出贪污之鸡。有一个笑话,说有一个知县做寿辰,因为他是属鼠的,县吏们便集资铸了一个金老鼠去作贺礼。知县收受之后,另寻了机会对大众说道:明年又恰巧是贱内的整寿,她比我小一岁,是属牛的。县吏们听了,都倒抽了一口冷气,张大了嘴,半天说不出一句话来。鲁迅先生说,如果县吏们先不送金老鼠,知县决不敢想金牛。由此看来,知县的贪污的毛病就是县吏们贿赂惯出来的。古人如此,今人也是如此。原宿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哲信为满足他人买官要求,在其办公室、家中或临时住处等地,先后收受98人及有关单位贿赂共计人民币98.4万元。在被检察机关逮捕后,杨哲信振振有词地为自己辩护,称“不得不收,否则会得罪人。”看来,杨哲信的贪腐也是贿赂使然了。

  再说贪污之鸡生出贿赂之蛋。有一个故事:一个贪官离任,却愁坏了众百姓,大家都叹气说:好不容易喂肥了一个,现在又要换个空肚鸭来了。看来,一些贪官不是贿赂出来的,而是自身不正。倒是他这只贪污的鸡来了,才生出了贿赂的蛋。同样是安徽省的贪官,原高炉酒厂厂长、亳州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刘俊卿就是一个例子,不是等着人贿赂,而是主动伸手去索贿。其实,像刘俊卿这样狮子大开口主动索贿的贪官并不少见。更有甚者,广西扶绥县林业局干部农建春竟然多次向村民索贿,金额高达20多万元。

  到底是贪污之鸡生出贿赂之蛋,还是贿赂之蛋孵出贪污之鸡呢?其实,浊者自浊,清者自清。有的人清正廉洁,任何“糖衣炮弹”都无法将其打倒。有的人意志不坚定,小恩小惠就能将其“拉下水”。

  如此看来,贿赂并不是贪污之源,“贪贿犯罪,要同罪同罚”只不过是治标之术,而非治本之策。要治理贪污腐败,还要从完善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等根本上下功夫。

陈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