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驻美大使馆纪念孙中山诞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1:14 人民网

  人民网华盛顿11月10日电记者唐勇报道:11月12日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日。中国驻美大使馆今天在此间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招待会暨图片展,100多名华侨华人代表与会。

  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在招待会暨图片展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他说,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和民族英雄,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在中国各族人民中享有崇高的威望。今天,缅怀孙中山先生为中国民主革命事业所建立的历史功勋,缅怀他为改造中国

而鞠躬尽瘁的一生,我们心中充满着深深的崇敬之情。孙中山先生生活在十九世纪后半叶和二十世纪初叶的中国,那时的中国已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是孙中山先生第一个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他领导人民推翻清王朝反动政府,结束了在中国延续两年多年的封建帝制,揭开了中国近代史上中华民族复兴的序幕。

  周文重说,中国共产党人从来就是孙中山革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合作者和继承者,孙中山先生也把中国共产党人当做自己的好朋友。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和帮助下,孙中山毅然改组国民党,提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孙中山先生还坚决主张维护国家主权和统一,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的行为。他有句名言:“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中国的国家统一、民族复兴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这是中国千百年来历经磨难而保持统一的强大力量。

  周文重最后说,今天,我们学习和缅怀孙中山先生的历史功勋,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他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不断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积极推进祖国统一和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

  据悉,孙中山先生1919年在《建国方略》一书中曾提出许多建设国家的总体规划和设想。如今,他的许多伟大构想都已成为现实,并大大超越,更为恢宏壮观。比如,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胜利通车,而孙中山先生就是青藏铁路的最早倡导者和规划者。再比如,孙中山曾提出宏伟全面的铁路建设计划,先后设计了数条贯通全国的铁路大干线。如今,不仅中国的铁路网早已贯通全国,而且中国已经建成了密若蛛网的海陆空综合交通网络系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