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总统选战蓄势待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1:40 长沙晚报

  

美国总统选战蓄势待发

  11月9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的亚历山德里亚,共和党参议员乔治·艾伦(中)向支持者发表演说,承认竞选连任失败。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11月10日专电 “中期选举结束标志着2008年总统选战正式开始”。

  美联社9日在中期选举结果基本明朗后报道说,这次总统选举将是美国现代历史上最难以预测和有意参选者最多的一次总统选举,虽然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获胜,但能否入主白宫还很难说。

  有意者众

  2008年总统选举之所以吸引了那么多野心勃勃的政客,是因为他们获得一个少有的机会,即没有现任总统或副总统参与。布什干满两届已无法连任,切尼则反复表态无意参选。这样的情形上次出现还是在1928年。

  目前,两党中有意或有实力参加总统选举的人甚多。

  民主党方面,纽约州联邦参议员、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虽未表态,但在媒体眼中已算一个。另外,随着中期选举获胜,一批民主党州长都已跃跃欲试。

  共和党方面,亚利桑那州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呼声不小;纽约市前市长鲁道夫·朱利亚尼自“9·11”恐怖袭击之后人气颇高;目前参议院多数派领袖比尔·弗里斯特也有意向,他和朱利亚尼都已经筹备了相当多的资金;还有马萨诸塞州州长米特·罗姆尼。

  各怀心思

  希拉里是上述人等中惟一参加7日中期选举竞争的一个,她在纽约州轻松胜出后于8日举行了环州庆祝活动,但回避关于2008年总统选举的问题。美联社认为,希拉里至今对是否参选还在犹豫。

  倒是爱德华兹在中期选举结束第2天就开始了16个城市的巡回旅行。这次虽然只是推销他的新书,但值得注意的是,书将在中期选举结束一周后出版,而他所到各州——艾奥瓦、新罕布什尔和南卡罗来纳——都是有意竞选总统者为参加本党初选展现其支持率的地方。

  新闻链接

  美国民主党控制参议院成定局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9日电(记者赵毅李学军) 美国弗吉尼亚州共和党参议员乔治·艾伦9日承认竞选连任失败,其对手詹姆斯·韦布因此为民主党在新一届联邦参院超过半数赢得了关键的第51个席位。继获得美国国会众院的控制权后,民主党又赢得参议院的控制权。

  在7日举行的美国中期选举中,现任参议员乔治·艾伦在全部200多万张选票中,仅落后于韦布7000多张选票。按照有关选举法,在票数差距在百分之零点五之内的情况下,落后方可以要求重新计票。但是艾伦在承认失败的讲话中说,他已经没有机会赶上韦布,重新计票也不足以改变他落后的局面。

  目前,民主党在众议院的选举中获得了全部435个议席中的230席,获得众议院控制权。共和党仅获得196席。这样在时隔12年后,民主党重新获得了美国参众两院的控制权。

  椐报道,参议员哈里·里德将出任民主党在参议院的多数党领袖。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