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谋划与落实孰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2:00 光明网
倪洋军

  又近年底,一些部门和单位的领导早在10月份就开始要求下属在做好年度总结的基础上,谋划明年的工作思路。而全年的工作究竟落实到什么程度,恐怕只有他们自己知道。这种虚无缥缈的工作作风,对党的事业是比较危险的。

  工作当然离不开谋划。常言道,“思路决定出路”。任何一项工作,如果没有一个好的“思路”是肯定做不好的。但是,近些年来,一些领导干部为了“出新”,常常花费大

量的时间和精力来谋划和讨论工作思路,有的部门和单位从当年的第四季度就开始谋划,反复遴选,重点包装“创新项目”,有时为起个好听的“名称”要反复召开中层干部会议以及领导班子会议,而等思路真正定下来,并且成文下发后基本已经到了来年的三、四月份,甚至还有的工作要点到四、五月份还没有下发。这样算来,真正抓落实的时间也不过五、六个月。再有的是文件一下了事,到年底总结照出、经验照推。笔者真的佩服我们的一些部门和单位,“务虚”和“弄虚作假”几乎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工作重心应该是落实。谋划毕竟搭建的是一张蓝图,是落实在纸上的东西。对于部门和单位而言,必须把谋划好的思路以及上级的精神细化、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去。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思路,不能仅仅地局限于既定的思路,更不能以为有了思路就可以高枕无忧,不去脚踏实地地抓落实,或者满足于搞几个现场、组织几次观摩就是落实。工作是要有创新,但是创新不能剥离开实际,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搞谋划、关起门来搞创新,更不能坐在办公室里抓“落实”,要像“草帽书记”黄成模那样,“开门办公”,经常性地深入基层,将为民真情融化在群众之中。对在落实的过程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以及群众的一些意见和呼声,要想方设法加以解决,要通过矛盾的化解和问题的解决,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不能一味地强调谋划。这在某种程度上是一种“唯上是从”的执政方式和工作方法。有了一个好听的、叫得响的“创新项目”,对上就有了一个好的交代,上级领导一高兴说不定还会对自己提拔重用,而由于没有更多的时间去抓落实,使得一些“常规”工作不常抓,“创新”工作不实抓,很多基层的问题得不到很好地发现与妥善地解决,结果是经验一篇接一篇出,领导一茬接一茬换,而群众还是一年又一年穷。

  不可一味地埋头工作。任何一项工作,没有一个好的抓手和思路,当然是不行的。既要“埋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要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和工作的重点。既不能漫无目的的瞎整一气,又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甚至“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要在具体的落实中,不断地改进方法,提高效率,抓出成效。要以工作的成效如何来检验和考核干部,以群众的口碑如何来评价和使用干部。

  工作离不开谋划,更离不开落实。谋划在先,落实更要紧跟其后。谋划和落实应该是相辐相成、相得益彰的。任何偏废一方的做法都是错误的,特别是空头谋划、不去落实,更是需要坚决反对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