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领导博取众议莫搞“纸上谈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2:00 光明网
邱柏星

  10月31日上午,重庆市5名专家代表,分别就自己今年担负完成的重大决策课题进行汇报。市社科院孙元明首先汇报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些建议。童小平副市长插话问道:假如你是市长,你首先抓哪三件事?(11月1日《重庆晚报》)

  “假如你是市长,你首先抓哪三件事?”汇报会上这一连串振聋发聩的发问,是博取众议、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是坚持发展依靠人民的重要步骤。笔者以为,童副市长敢于

在汇报会上不耻逼逼追问,让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更明了,思路更清晰,对策更正确。从不耻追问中,我们看到了领导广开言路、科学决策的宽广胸怀。广泛集聚群众智慧,可以大大减少决策失误。要知道,决策失误是最大的失误。

  从古至今,凡治国有方者,皆重视博取众议,善集各家高见。清代康熙皇帝曾教导家人:“人君以天下之耳目为耳目,以天下之心思为心思,何虑闻见之不广?舜惟好问好察,故能‘明四目,达四聪’,所以称大智也。”他告诫人们,作为皇帝,能以天下人的耳目为自己的耳目,以天下人的心思为自己的心思,还有担心自己所见所闻不广不博吗?舜正是由于喜好询问,喜好观察,才能够广开四方之视听,洞察天下的情况,所以,被后人称之为大智的人。由此可见,博取众议、了解民心、民意乃治国的一个重要方面。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今天,各级领导在工作中,都注重广开言路,体察民情,注意调查研究,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益和质量。但是,光嘴巴上博取众议还不够,在此基础上,更应当做好“下篇文章”。不可把博取众议搞成了“纸上谈兵”,议出的对策没有了下文。

  作好“下篇文章”,乃博取众议的重中之重。笔者以为,博取众议后,更应该明察众议,权衡利弊。作为领导,既要喜欢向群众征询意见,又要注意进行考察,防止愚智不分。倾听大家的建议,又不自以为是,这才是一种美德。

  而今,我们有些领导习惯于拿民意“作秀”,会上看似广泛征求大家的宝贵建议,会下工作却“涛声依旧”;会上信誓旦旦要解决问题,会下屁股一拍全忘干净。如此作贱民意的现象不是没有,而且很多。然而,重庆市童副市长最后所说的一句话令人兴奋,她说:“要尽快吸取专家的有益建议,用到实处,使其产生效益,不能成为‘纸上谈兵’”。

  凡事讲效益,博取众议也是如此,敢问“假如你是市长,你首先抓哪三件事?”既是一门领导艺术,也是最基本的工作方法,是谋取建设发展的基本手段和途径。同时,我们更要切记,尽快让众议成为工作决策,付诸实践,产生效益,这才是关键性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