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致公开信吁扁下台 李远哲两面不是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2:38 中国台湾网

  9日晚间,台湾前“中研院”院长李远哲在法国巴黎以公开信的方式,向陈水扁作出下台呼吁。这封公开信撼动岛内政坛,蓝绿各有解读,民进党反应感到震惊,蓝营则是正面看待。但看在深绿眼里,李远哲发表公开信“有以偏概全之嫌”;“李远哲是骑墙派,投机分子,有什么资格骂陈水扁。”被深绿痛骂一顿,深蓝口水也没省掉,大师李敖就发狠了,要李远哲为当年推荐陈水扁公开道歉,言罢还不忘狠批一顿,指责李远哲过去在干预政治、教育改革等做了太多错事,早应该拿开干预政治的黑手。

  先不管李远哲吁扁公开信能否再掀倒扁风暴,会否促使陈水扁下台,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李远哲基本上已经与深绿诀别了。民进党内铁杆挺扁派对李远哲公开信皆采不屑一顾的态度,更有甚者还破口大骂,如王世坚之流,指李远哲是骑墙派;民进党主席游锡堃也亲上火线回应,称李远哲的说法失之偏颇,以偏概全。

  曾几何时,李远哲在民进党内风光无限,民进党内牛鬼蛇神奉若神明。然时过境迁,民进党竟掉转相向,大泼口水,恐怕李远哲也始料不及,只能徒叹遇人不淑了。

  所以有此,一则因李远哲在岛内的特殊光环,他站出来开一枪,确实有可能引爆倒扁能量,使之重新迸发,让民进党内“保皇派”感到危机;二则,民进党内改革派无时不在等待楔机,而以李远哲的资历、背景及颜色,他的主张,绝对是改革派力抗“保皇派”的最佳杠杆支点;三则,挺扁派已是慌不择路,是敌是友全然以倒扁挺扁为界,全然顾不上昔日恩惠及民进党的利益,更遑论台湾的利益了。因此,李远哲呼吁陈水扁下台,必然会得罪民进党“保皇派”,与深绿分道扬镳势当无法避免。

  而另一方面,对于深蓝来说,李远哲更是“罪不可赦”。遥想2000年,要不是没有李远哲所谓的“向上提升,向下沉沦”的诉求,在选战关键时刻踢出助扁的临门一脚,陈水扁如何当选?如今,李远哲说对陈水扁失望,要其下台诚然是迷途知返,但作为陈水扁的推荐人,他难道不应该为不当推荐负起责任来?不应该如李敖所说,为当年看错人、推荐陈水扁,公开道歉吗?(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