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20家房产中介承诺“不赚差价”违规将双倍退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2: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1日电据《京华时报》报道,11月10日,北京市房产中介行业协会发出《关于房地产中介机构“不赚差价”的倡议书》,首日即收到京城220家会员中介公司的响应。这意味着,响应倡议的中介公司,如有赚取差价行为,将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双倍退赔差价。

  据该协会介绍,房屋中介是通过收取二手房交易中的服务费,来得到自己的收益。

但一些不规范的中介公司用“签两方约”(即与买卖双方分别签署买卖合同)或“现金收房”后再出售的方式,赚取差价。由于他们赚差价,必然会压低卖方房价,抬高后再出售,使房价偏离市场真实价格,推动房价进一步抬升。此外,还有一个风险是,中介公司“现金收房”使用的资金,大多来源于客户,一旦资金链断裂,将会给客户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此次倡议的内容主要有5项。其中包括:如有赚取差价行为,将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双倍退赔差价等具体惩罚措施。

  昨天,北京中原地产、链家、我爱我家、中大恒基、信一天等220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当即响应了这一倡议。

  根据倡议书的约定,书面响应的中介要在店面公示“不赚差价”倡议书及投诉电话。一旦违约,房协网站和媒体将会公示其违规行为,其会员资格也将被取消,同时行业主管部门也将查处其违规行为。

  五项主要约定

  -对业主委托出售的房源权属情况,要严格查证核实;

  -对业主委托出售的房源价格,要按市场价格真实评估,不蓄意提价或压价,不赚差价;

  -在业务操作过程中,要让买卖双方当事人见面,当面签署房屋买卖合同;

  -不搞现金收房业务。

  -通过银行专户交割交易资金,不挪用客户资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