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和谐文化责任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4:20 新民晚报

  本报北京今日电(记者杨丽琼李菁)胡锦涛总书记在第八次文代会、第七次作代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在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昨天下午,上海代表分别在下榻的京西宾馆、鸿坤国际大饭店学习讲话精神,展开热烈讨论。

  “讲话全面、系统、深刻地阐述了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下,大力建设和谐文化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进一步指明了我国文学艺术工作的根本任务和发展方向,是新世纪

指导我国文化创新艺术繁荣的纲领性文件。”上海市文联陈东代表的一段话,得到了代表们赞同。

  在上海作协代表团的讨论中,上海社科院副研究员王周生代表说,自己在聆听总书记讲话时“激动了”:“讲话对五年来的文学艺术工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把文学艺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到了新的高度。”

  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代表说:“讲话提出,要为文艺创新创造条件,使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一切才华都有展示舞台、一切创造都有实现空间、一切贡献都得到社会尊重。这三个‘一切’鼓舞人心。”市作协主席王安忆代表、副主席赵长天代表为“讲话中反反复复提到‘人民’,要求文学艺术工作者关注人民命运,赞颂人民奋斗,激励人民前进,为人民放歌、抒情、呼吁”感到责任重大。赵长天说,现在反映老百姓生活的作品不够多,作家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深入基层,积极反映人民心声。

  市作协党组书记孙颙代表说,讲话突出强调建设和谐文化,这是对历史反思后的一个战略选择。他认为,文学创作不是为了催化和张扬阴暗的东西,而应该带给人们希望,促使人们积极向上,推进社会和谐。作家叶永烈代表说,建设和谐文化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和重要条件。现在网络文学的低俗化倾向很值得注意,应该加强对网络文学、博客文学的管理。

  上海电影集团总裁任仲伦代表说,讲话对文艺“人民性”的阐述特别充分,为我们进一步搞好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上海是中国电影发祥地,上海的影视工作者今后应该一如既往地关注时代的脉动、百姓的心声,创作出更多更好反映我们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著名导演谢晋代表参加了除首届以外的历届全国文代会。让他感触颇深的是讲话言简意赅,没有很多理论术语,但是令人印象深刻。他说,总书记谈到艺术工作者要有理想,有抱负,这一点太重要了,这是一切的基础。

  油画家邱瑞敏代表说,近年来有许多重量级的国际性艺术大展在中国举行,这在以前是完全无法想象的。讲话指出我国文化的进步与发展同样要体现出大国形象,强调“软实力”,提出“占据文化发展的制高点”,这都将进一步推进我国文学艺术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相关报道见A6版·文娱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