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研制出世界上第一艘“双体穿浪隐形导弹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4:26 中国新闻网

  

中国研制出世界上第一艘“双体穿浪隐形导弹艇”

  中国海军新型隐身导弹快艇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称,中国的022型艇将可能是世界第一种采用穿浪体的隐形导弹快艇。

  中国研制出世界上第一艘双体穿浪隐形导弹艇

  该艇突出隐形性能,能在海浪中快速穿行,并具有双船体外形。022型要比任何一艘中国海军的常规导弹快艇都要安静,尤其在高速的时候。它可以协同其他护卫舰、导弹驱逐舰、岸基侦察机、预警机甚至快艇之间实施“适当前伸”的远海进攻作战。具备了高速、安静、隐形的三大利器的中国隐形快艇在特定的环境下也确实有让美军航母踌躇不前的实力。

  中国隐形导弹快艇揭秘

  近期,中国“新型隐形导弹快艇”引起一些国际军事研究机构、媒体的关注。国际军情观察人士指出,这种通常吨位不足500吨的小型水面舰艇正在给“世界第一海军”带来新的挑战。

  “新型隐形导弹快艇”浮现

  关于新型隐形快艇,近期美国国会军事委员会提交给国会的一份题为《中国海军现代化对美国的冲击》的报告称,“2004年中国推出了配备反舰巡航导弹的攻击快艇,该艇突出隐形性能,能在海浪中快速穿行,并具有双船体外形。双船体是一种较为先进的船体外形设计,目前世界各国海军都在尝试这种设计方法。在这一领域目前领先的是澳大利亚一家公司。”

  同时,国际知名军事刊物《汉和防务评论》(以下简称汉和)也报道称,中国军方计划在第一阶段建造4艘采用双体穿浪技术的022型(2208级)隐形导弹快艇。汉和称目前已经发现了4艘同型艇建造完毕。

  汉和称,目前没有迹象显示中国还在建造其他级别的常规导弹快艇,显示出022型艇以及在此基础上的改良、改进型可能成为中国导弹快艇的未来发展方向。汉和来自军事造船工业界的消息来源声称,022型只是一个尝试,带有较强的试验性质。022型满载排水量可能是250吨,长在40米级别。

  近年来,中国与澳大利亚AMD公司常年合作生产了不同型号的穿浪船。迄今为止,中国一共生产了多种型号的民用型穿浪客船。汉和认为就造船工业的一般发展规律而言,不断改良的022型快艇是会参考民用型双体船的发展趋势的。

  中国的导弹快艇一直使用法国的柴油机。汉和推测,这种动力设置方式配合大功率发动机可能使022型的满载航速达到40节以上。最值得注意的是,所有022型导弹快艇都安装了单向的HN900战术数据链,这样可实现协同作战的意图。它可以协同其他护卫舰、导弹驱逐舰、岸基侦察机、预警机甚至快艇之间实施“适当前伸”的远海进攻作战。

  由于采用喷水推进方式,不安装螺旋桨,022型要比任何一艘中国海军的常规导弹快艇都要安静,尤其在高速的时候。中国军方的《解放军报》报道指出,“中国水声技术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在振动壳体减振降噪技术等研究方向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军事专家认为,这项技术对于高速舰艇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