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纳闷了!发改委为何两次“朝闻夕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4:49 红网

  

纳闷了!发改委为何两次“朝闻夕改”?

  (10月18日,气价进入新一轮上涨期,各方正谋求建立联动机制。 中新社发)

  眼睛一眨,老母鸡变鸭。昨天(10日)看了一条新闻让我心底一沉:发改委官员透露,相关部门已就国内天然气价上涨达成共识。发改委价格司人士本月曾表示,目前国家计划

将每年燃气价格逐步上浮5%~8%,直到大致与国际价格水平接轨为止(11月10日《东方早报》)。今天早晨打开网络一看,一则让人大跌眼镜的新闻跃入眼帘,发改委新闻处澄清:有关“天然气涨价已定计划 逐年上浮5%~8%”的消息并不属实,表示天然气价格是非常敏感的问题,不会随意发布(11月11日《京华时报》)。

  作为新闻从业人员,我向来相信纸质媒体胜过网络的权威性,但仔细一看,发布两则结论完全不同报道的,并非网言网语,都来自国内很有名气的正规报纸,而且,都言之凿凿。报道天然气要涨价的,新闻来源是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处副处长王晶在“第二届中国天然气国际峰会2006”上透露的;报道涨价消息不实的,是采访了国家发改委新闻处负责人,该负责人说,“王晶在会议上并未提及天然气价格一事,而且有关价格问题也并不在其管理权限之内。”

  这让我又想起了11月4日一家报纸刊登的消息,称火车票要加收铁路建设费,这也是国家发改委管的事,但出来澄清的是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他说,火车票中加收铁路建设费,将要涨价的消息纯属空穴来风。

  我更相信价格不涨的消息。因为说价格不涨的消息源,都来自有关部门的权威人士。恕我孤陋寡闻,那家报道火车票要加收铁路建设费被指是谣传外,至今还未见站出来坚持自己的报道是真实的。但我也不相信两家报纸的报道都是“空穴来风”,毕竟,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新闻如果失实就真的成了谣传。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呢?

  诚如国家发改委新闻处负责人所言,“天然气价格是非常敏感的问题,不会随意发布”,加收铁路建设费何尝不是“敏感问题”呢!但“不会随意发布”,不等于不发布,更不等于不私下里议论、酝酿。明显的是,说天然气要涨价的报道,说“三大石油巨头近日向发改委递交天然气涨价报告”,但发改委新闻处负责人并未就此否定。

  这年头,与“国际接轨”已成了涨价的理由,天然气涨价是迟迟早早的事,只不过,发改委要把握好调价时机,媒体却没有把握好报道的时机。加收铁路建设费的报道,并未肯定地说一定要加收,何时加收;况且,铁路建设资金缺口很大,这钱大部分得国家出,发改委为什么就不能借鉴民航机场建设费办法,进行市场调研呢?如此,发改委都没有出来说话,铁道部怎知道内情,进而武断地说是“空穴来风”呢?

  所以,目前说两则报道是谣传很不客观。当然,作为经济分析和预测性报道,媒体确实有个度和时机的把握问题,但这与谣传是两回事。

稿源:红网 作者:马而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