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释宪"保扁"朝野"都反对王金平称会拖延审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5:32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11日电综合台湾媒体消息,民进党有意声请“释宪”,以反击检察官针对“国务机要费”案中讯问扁。对此,岛内“朝野”都有反对声,台“立法院长”王金平则认为,这样会被认为拖延审判,而民进党内也有“立委”认为,现在提出“释宪”案,时机并不恰当。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道,陈水扁妻子吴淑珍在“国务机要费”案中因涉嫌贪污遭检方

起诉,绿营传出有意搬出台湾“宪法”第五十二条“总统有刑事豁免权”的规定声请“释宪”,证明检调报告“违宪”。

  对此,台“立法院长”王金平则嗅出绿营有意使出“拖”字诀,他表示,提“释宪”只要合乎要件,当然大家都要尊重,不过朝野“立委”都有人反对。

  民进党“立委”郑运鹏也表示,现在提“释宪”时机不太适当,对于陈水扁“在这段过程中主动接受侦讯的善意,努力都白费掉了”。

  国民党“立院”党团书记长蔡锦隆认为,相关的法律保障的是陈水扁职权,不是保障陈水扁个人。台“高检署”检察官陈瑞仁侦办“国务机要费案”时,获得陈水扁同意配合侦办,而且没有起诉陈水扁;陈水扁也向人民报告愿意放弃“豁免权利”,尊重司法独立。国民党团认为“国务机要费案”侦办过程没有“违宪”问题,但若民进党团未来决定声请“释宪”,党团也会尊重。

  蔡锦隆说,未来若民进党团向“司法院”“大法官会议”提“释宪”声请案,盼“大法官会议”能秉持长治久安目标,依法解说法律,不要因人而异,应保持司法客观、中立精神。

  亲民党“立委”刘文雄则说,难道2004年接受李子春检察官的讯问,那个时候为什么民进党不说申请“大法官”“释宪”,拜托民进党不要再做荒唐的事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