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与国际接轨应谨防与国情“脱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5:39 信息时报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处副处长王晶日前透露,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天然气价格政策及天然气利用政策,将有计划提高天然气的价格,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第一财经日报》11月10日)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各行各业需要“与国际接轨”的地方还有很多。而天然气价格与国际接轨所遭遇到的某些问题,给这方面提供了一些不容忽视的启示。

  对于新一轮天然气涨价,有关方面煞费苦心,可以说是采取了两手策略:一方面振振有辞地讲理由,如国内天然气价格与国外天然气价格及相关替代能源价格相比偏低;另一方面,在此次酝酿天然气涨价的过程中,发改委虽然表示会注意保护低收入群体的利益,给予这部分人群一些补贴,但是,天然气可能涨价的消息还是引起公众的激烈反应,他们批评国内油气价格对国际市场跟涨不跟跌,肥了垄断企业,却损害了广大消费者权益。在由此积累的怨气尚未得到释放的情况下,石油巨头以和国际接轨的旗号寻求天然气涨价,招来公众的质疑也在情理之中。可以说,油气价格还未真正实现与国际接轨,就已严重的与民意“脱轨”。

  对此,有三个方面的主要因素值得考虑:一是这与我国居民的实际收入状况有关。以油价为例,美国人均GDP为3.5万美元,即便在国际油价上涨以后,其汽油费用支出也仅占美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而中国人均GDP仅有1200美元,我国居民对油价、天然气价格上涨的敏感度要高得多,实际承受能力却要低得多。因此,一再涨价,势必引起民意强烈反弹。二是有关垄断企业经营状况的不透明。几大石油巨头的真实经营状况究竟是什么样子,给国家上缴了多少利润,内部员工的工资福利待遇究竟有多高,所有这些与涨价因素直接相关的情况,公众都缺乏充分的了解,因此很容易把任何涨价行为都看成是有关方面凭借垄断地位谋取暴利。三是有许多该与国际接轨的还没有与国际接轨,譬如油气行业的管理经营水平、服务水平等等。在这些方面还远远落后于国际水平的情况下,价格一路攀升只是一味强调价格要与国际接轨,这自然难以令公众信服。

  与国情和民意的严重“脱轨”,不仅损害了有关部门和企业自身形象,更使得一些百姓积压了某些不满情绪,不利于社会和谐,也不利于提高行业和企业本身的管理经营水平,势必对有关行业、企业试图与国际接轨的战略本身造成更大障碍。所以,与国际接轨,不能与国情民意“脱轨”。这就要求有关方面在考虑与国际接轨的时候,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急功近利,而必须更加充分地考虑到民意,确定新的与国际接轨战略。也就是说,只有立足于本国国情的改革,才是事实求是的改革,只有管理与服务等多方面因素向世界看齐,才是真正的国际接轨。(作者系中宣部舆情信息研究工作者,供职于湖南省娄底市委宣传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