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违规养犬 邻里关系由和谐变得紧张(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5: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违规养犬使得一些原本和谐的邻里关系由此变得紧张,而且还影响市民的安宁生活和身体健康。

  今年1-9月份,广州市有4万人被猫狗等动物咬伤,平均每日百人被狗咬,狂犬病死者已达到10例。而来自广东省疾控中心的统计数据表明:随着宠物热的升温,狂犬病从乡间蔓延到城市的几率不断攀升。广东被动物咬伤的人群,有七成是被家里养的狗只所伤。

  限养有规定

  

  老城区禁养烈性犬携犬出户应避老幼

  养狗真就无“法”可管吗?

  昨天,广州警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对城市养狗一直有严格规定,早在1996年,《广州市养犬管理规定》将广州市越秀区(含原东山区)、海珠区、荔湾区(含原芳村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的行政街范围内以及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区、风景名胜区为限制养犬地区(简称“限养区”)。限养区内禁止饲养烈性犬和大型犬(超过躯体长60厘米、高40厘米),如:獒犬、德国杜宾犬、澳洲牧羊犬、比利时牧羊犬、德国牧羊犬、英国斗牛犬、松狮犬、斑点犬、荷兰毛狮犬、雪橇犬等犬种。

  警方表示,市民养犬不得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犬吠影响他人休息时,养犬人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携犬出户时,应当对犬只束犬链,由成年人牵领,携犬人应当携带养犬登记证,并应当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对犬在户外排泄的粪便,携犬人应当立即清除;不得携犬进入行政机关、医院和学校的教学区、社区公共健身场所、候车室、风景游览区等场所;还不得携犬乘坐除出租车以外的公共交通工具。(王普陈立雄尹海涛张晓芳)

  整治将开展

  

  放任动物伤害他人可处拘留并处罚款

  广州警方指出,对于违规、不文明养犬行为,将有相关的处罚措施。如对于饲养犬只干扰他人正常生活,或者放任动物恐吓他人,驱使动物伤害他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饲养动物,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或者放任动物恐吓他人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驱使动物伤害他人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限养区内个人携带犬只到户外活动,不为犬只束犬链、戴口罩,并由成年人牵领、看管的,由公安机关处以200元罚款;携带犬只进入道路、公园、广场以外的公共场所或携带犬只乘坐出租汽车以外的公共交通工具的,由公安机关处以500元罚款;携犬外出不及时清理犬粪的行为,由环境卫生部门处以50元罚款。

  广州警方表示,近期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整治违规、不文明养犬专项行动,重点整治非法销售和诊治犬只、豢养大型犬只、违规遛狗、不进行犬只免疫等四种违规、不文明养犬行为。(王普陈立雄尹海涛张晓芳)

  

违规养犬 邻里关系由和谐变得紧张(2)

  上图:合法养犬将为邻里带来欢乐,可“黑狗”就让人害怕本报记者阙道华摄

  免疫要普及

  

  城市“黑狗”无从统计打针不贵不留“案底”

  “很多‘黑狗’养在家里不敢带出去打针,令狂犬病的流行变得更加可怕。”广州市动物防疫监督所所长方正刚昨天对记者表示,当务之急是应该修改养犬管理条例,还应该鼓励一种观念:凡是养狗就要免疫。

  按照广州市规定,领取《养犬许可证》时应缴纳登记费10000元,满一年后对犬只进行年审时应缴纳年审费。如此高昂的费用令众多狗只主人只能选择养“黑狗”。据估计,目前有近30万只狗生活在广州城乡,这些狗99%都是没有领证的。加上多数宠物狗没有定期免疫,成为狂犬病隐患所在。

  上一页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