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违规养犬 邻里关系由和谐变得紧张(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5: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方正刚告诉记者,农村对狗只进行免疫尚有财政补贴,统计和免疫也比较顺利。但在城市,宠物狗藏身于各家各户,无从统计,也无从推广免疫,唯有让狗主树立一个观念:或者免疫,或者不养。他指出,归根结底是要保证市民的生命安全,无论狗只是不是有证,都应该赶快到指定的注射点定期打针。

  据介绍,在注射点指定使用的进口免疫针最多也就50元一次。通过定点注射免疫,

还能协助摸清广州市养狗的情况,有利于防疫工作的开展,但不会以此为“案底”追踪无牌狗只。(戚耀琪)

  三大“罪”:寄生虫传染病狂犬病

  皆因狗主预防意识差,若定期免疫大部分可以避免

  本报讯记者张小磊、实习生冯明媚报道:“养宠物狗隐患多多”,珠江医院急诊科主任李奇林指出,该院急诊科一月内要接诊数十起宠物狗伤人事件。专家指出,养狗的隐患远远不止这些。

  天气渐凉,广州市不少宠物爱好者都纷纷把小猫小狗带回家,盲目买狗的市民可能不知道,“黑市”小狗很可能藏有螨虫、寄生虫、狂犬病等等隐患。

  家住天河的陈小姐去年在芳村区花鸟虫鱼市场一宠物店买了一条狗时,两天后,陈小姐突然觉得全身皮肤奇痒无比,而且慢慢出现红色小疙瘩。开始时,小疙瘩只出现在手上,后来竟连背部、前胸和脸上都有!她立即跑到医院皮肤科检查,结果被证实全身爬满螨虫。原来,螨虫都是小狗带来的。

  家住天河东路的李小姐今年在同一个宠物店花1000元买了一只活泼的哈巴狗,但不到四天狗狗就呕虫、屙血,一命呜呼。狗死后,一向健康的李小姐开始食欲不振,不到两个月体重更下降了十几斤。检查结果证实:李小姐被寄生虫侵袭,寄生虫也是小狗带来的!

  养狗的另一大隐患是狂犬病。据介绍,1993年至1996年,狂犬病在广州市已销声匿迹,然而1997年再次出现。另据广州市防疫站统计,1999年全市被狗咬伤者达1.6万多例,致伤部位多以上肢为主,而许多人是在与狗玩耍时不慎受伤的。

  据珠江医院急诊科李奇林主任介绍,医院一年要收数百例狗伤人事件,平均每月都有四五十起。他说如果主任一旦感染上狂犬病,致命率是100%。

  华南农业大学动物医院院长詹耀明博士说,到他们那里就医的广州宠物犬九成以上都没有正式上牌,原因是狗主普遍认为收费标准太高。还有的狗主认为领牌的程序过于繁复冗长,“就算钱花得起,时间也花不起”。

  有兽医表示,狗身上潜藏的诸多传染病源本可以预防。可令人担忧的是,很多养狗市民防疫意识淡薄。他说,前来就诊的宠物狗,从临床统计,打过预防针的还是少数,大部分人不愿花钱为宠物定期体检打疫苗。该兽医还表示,即使外观正常的犬也有可能带有狂犬病毒,不论是大小狗都必须进行防疫,因为与狗接触同样存在被感染的可能。此外,每隔45天,养狗者就应对狗进行定期免疫。

  (日京/编制)

  上一页第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