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增城中新镇发生化学气体污染事故 30名村民不适就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7:35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许蕾通讯员/增宣)9日凌晨,位于增城市中新镇合益村在建的深圳市创明科技有限公司增城市福和分公司发生甲基酸酯废油渣气体扩散,导致合益村乌邱浪合作社、南池村凤池合作社近30名村民感到不适到福和医院就诊的事故。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9月下旬开始,该公司陆续由外地购进石油废渣和甲基酸酯废油渣,存放在厂区地面露天开口水泥池内。10月初,该公司又从外地陆续购进15吨甲基酸酯废

油渣,同样盛装在地面开口水泥池内,散发出刺鼻的臭味。11月8日下午,该公司员工往池内添加石灰除臭。附近村民反映,当天晚上约9时,“闻到刺鼻的气味”。11月9日凌晨,陆续有村民近30人感到不适到福和医院就诊,并向公安部门报告。11月9日凌晨5时前,所有到医院就诊的村民经检查无其他异常反应后都已回家。

  据介绍,当晚,增城市安监局等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赶到了现场,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甲基酸酯废油渣气体扩散。由于当时尚未查清气体性质,当地政府于9日上午动员附近村民到医院检查和采取预防措施。11月9日上午,增城市政府组织安监、公安、环保、卫生、工商等部门人员到中新镇现场进行事故调查处理。

  经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现场检测进行的化验分析,甲基酸酯废油渣气体毒性极低,事故现场点的甲基丙烯酸正丁酯和甲基丙烯酸甲酯的浓度分别为4.79毫克每立方米以及20.8毫克每立方米,在凤池村(下风向)测得以上两项浓度分别为1.87毫克每立方米和7.62毫克每立方米,而在合益村(下风向)这两项均未检出。根据增城市卫生监督所提供的数据,甲基丙烯酸甲酯在车间空气中的时间加权平均容许浓度为100毫克每立方米,短时间接触容许浓度为200毫克每立方米;甲基丙烯酸正丁酯,据前苏联车间空气中最高容许浓度为30毫克每立方米。因此,事故现场和涉及的两个合作社的甲基丙烯酸正丁酯和甲基丙烯酸甲酯的浓度均未超过允许标准。

  中新镇政府已向村民公布了环保部门的检测结果,稳定村民情绪,并做好事故善后处理等相关工作。目前,深圳市创明科技有限公司增城市福和分公司法人代表及相关人员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企业被有关部门依法查封。附近两合作社村民情绪稳定,已恢复正常生活,没有身体不适需要复诊的状况,也没有村民外迁躲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