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然气涨价令下游行业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7:36 南方日报

  天然气涨价令下游行业受伤

  化肥、发电、公交、商业、宾馆等上市公司受影响

  日前,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三大石油巨头向发改委递交了申请LNG(液化天然气)涨价的方案。国家发改委官员9日下午在北京透露,相关部门已就国内天然气价上涨达成

共识,计划将每年燃气价格逐步上浮5%—8%,直到大致与国际价格水平接轨为止。种种迹象表明,天然气涨价几乎已成为定局,此次提价将是去年12月提价后的再次提价。

  天然气调价对国内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影响深远,对开采天然气的申能股份、广安爱众和天然气管道经营的大通燃气、S长燃等是利好,但对下游产业中的云天化、四川美丰等部分企业来说是重大利空,而下游企业数量远远大于上游企业,从上市公司来看,将是忧多喜寡,资源价格调整所带来的双刃剑效应将显现。

  上游行业受益

  三大石油公司成最大赢家

  中国天然气资源相对匮乏,人均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百分之五。长期偏低的气价,没有反映资源稀缺程度,不利于促进天然气资源节约和提高天然气利用效率,更阻碍了以天然气为主导产品的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目前我国天然气价格远低于国际水平,因此天然气价格调整将直接导致价格上升。涨价对天然气开采上市公司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客观分析,上游行业在资源价格调整中将成为最大的赢家,价格的调升将直接提升相关企业的利润。

  首先,天然气调价对三大石油公司构成直接利好。中国石油由于天然气产量最大,2004年和2005年1~3季度分别占全国产量的70%和72%,因此受益最大。然后是中海油,中国石化受益最小。在天然气价格步入长期涨升周期的背景下,三大巨头的受益程度绝非简单的算术就可以搞得清楚。

  其次是对开采天然气的申能股份、广安爱众和天然气管道经营的大通燃气、S长燃等构成利好。申能股份持有负责开发东海平湖油气田的上海石油天然气有限公司40%的股权,东海平湖油气田二期扩建工程——八角亭平台工程已于本月初点火投产,今后东海平湖油气田对沪日供气规模可望从120万立方米增加到180万立方米。S长燃主营燃气行业,公司是吉林省最大的管道燃气生产企业,经营的管道燃气产品(包含焦炉煤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供应长春、延吉两市市区用户,燃气安装业务以及燃气供应的配套业务,公司市场占有率在80%以上。此外,还有大通燃气、广安爱众等。

  第三,积极介入或大股东已经介入管道运送的企业也受益。例如,桂林旅游投资240万美元占40%股份,与外方新奥(中国)燃气投资有限公司成立桂林新奥燃气有限公司,经营桂林市管道燃气业务。

  下游行业很受伤

  化肥发电企业较直接

  在下游行业中,以天然气为原料的氮肥等生产企业受损最直接,将会给云天化、四川美丰及泸天化等企业带来较大影响。以2005年天然气加价为例,云天化和赤天化两公司分别公告受影响,其中云天化2006年将因此减少利润6000万元,赤天化2006年可能因此增加成本5000万元,此次涨价影响将更大。当然,相对于以煤炭为原料的氮肥企业而言,由于以天然气为原料的氮肥价格竞争力下降,这些企业相对竞争地位则会因此上升,如柳化股份的煤气化项目必将因此而受益。

  另外,以天然气为燃料的发电企业亦会受损,如拥有天然气发电机组且未使用进口天然气的京能热电、上海电力等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可能受到天然气提价的负面影响。公用交通、商业、餐饮、宾馆也是将来天然气调价受影响的主要对象。其中,北京巴士、巴士股份等相关上市公司在高油价负面影响下,还会受到天然气涨价的多重不利影响。另外,餐饮、宾馆、饭店因天然气价格上调也会使相关公司业绩下降,投资者应充分注意。

  武汉新兰德余凯

  图:

  天然气涨价令下游许多行业受伤。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