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检方证实深圳中院五人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7:42 南方新闻网

  检方证实深圳中院五人被捕

  包括一名副院长和四名法官,均因涉嫌受贿被群众举报“落马”

  本报讯(记者秦鸿雁张国栋)深圳法院五名法官落网案,昨天得到检方证实。深圳市检察院检察长白新潮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5名法官均已被捕,其中廖昭辉、蔡晓玲、张庭华

三人的受贿案侦查已近尾声,不日将提起公诉。裴洪泉夫妇案收受巨额贿赂案,目前仍在加紧侦查中。

  群众举报揪出受贿法官

  昨天下午3点多,深圳检察院检察长白新潮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此案件的最新进展。他称,深圳法院5名法官落网案是上半年经群众举报后查获的。

  今年5月上旬,市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深圳中院有个别领导和几名法官涉嫌受贿。深圳检方在审查该举报线索后,即交反贪局初步调查并获取了相关证据。后检方依法对深圳中院的廖昭辉、蔡晓玲、张庭华、裴洪泉、李慧利等五人立案侦查。至此,传言逾20法官涉案的谣言亦不攻自破。

  两名法官是人大代表

  据检方通报的5名犯罪嫌疑人的情况,5涉案人员中有两名正处级庭长,一名副局级副院长,一位处长,一位已退休的副处级审判员。他们均因涉嫌受贿而被逮捕。其中裴洪泉及其前妻李慧利均为人大代表。

  在接到群众的举报后,5月底检方最早对已退休的副处级审判员,今年51岁的廖昭辉立案侦查。6月中上旬,廖昭辉、蔡晓玲、张庭华相继被捕。时隔三个月后,9月13日,深圳中院原副院长裴洪泉及其前妻李慧利同一天被立案侦查,并于次日被刑拘,9月底双双被逮捕。由于李慧利是福田区人大代表,其被立案侦查次日,福田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许可检察机关对李慧利采取强制措施。

  三法官即将被提起公诉

  通报称,目前已查明,犯罪嫌疑人廖昭辉在担任执行庭审判员期间,多次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当事人的贿赂。犯罪嫌疑人蔡晓玲、张庭华在深圳中院任职期间,利用指定拍卖行拍卖破产财产的职权,从中收受贿赂。犯罪嫌疑人张庭华还收受案件当事人的贿赂;侦查人员在其办公室搜查出大批现金人民币和港币。目前,此三人涉嫌受贿案的侦查工作已接近尾声,侦查终结即依法提起公诉。

  对于深圳中院原副院长裴洪泉以及前妻李慧利涉贿案,昨天的新闻发布会未做详细通报,只称该案目前正在加紧进行侦查。

  法官违法源于管理漏洞

  昨天,白新潮也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这几起案件的主要犯罪事实均发生在几年之前,由于当时深圳中院的内部管理和监督制度还不够健全,部分案件的委托评估拍卖工作由审判、执行部门的法官予以指定,因此,少数法官得以利用制度的漏洞,谋求私利,中饱私囊,最终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案发后,深圳中院非常支持、配合检方的办案工作。

  白新潮在发布会上强调,不会辜负人民群众的厚望,会严查司法领域的腐败案件。

  涉案法官档案及被捕时间

  裴洪泉,男,1956年12月19日出生,案发前任深圳中院副院长(副局级)。因涉嫌受贿犯罪,今年9月13日被市检察院立案侦查,9月14日被刑拘,9月28日被逮捕。

  李慧利(裴的前妻),女,1962年6月11日出生,案发前任深圳中院执行局执行二处处长,深圳市福田区人大代表。因涉嫌受贿犯罪,今年9月13日被市检察院立案侦查,9月14日,经福田区人大常委会会议通过,许可检察机关对李慧利采取强制措施。9月14日,李被刑拘,9月27日被逮捕。

  蔡晓玲,女,1960年11月17日出生,案发前任深圳中院民四庭庭长,正处级。因涉嫌受贿犯罪,今年6月6日被市检察院立案侦查,6月7日被刑拘,6月19日被逮捕。

  张庭华,男,1964年9月21日出生,案发前任深圳中院民七庭庭长,正处级。因涉嫌受贿犯罪,今年6月6日被市检察院立案侦查,6月8日被刑拘,6月20日被逮捕。

  廖昭辉,1956年3月1日出生,原任深圳中院副处级审判员,已退休。因涉嫌受贿犯罪,今年5月31日被市检察院立案侦查,6月2日被刑拘,6月9日被逮捕。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