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火箭”称中国民间艺术推动“飞天”梦想实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18: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十一日电(傅蕾周兆军)有着“黄火箭”美誉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运载火箭系统总指挥黄春平今天在此间表示,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向往“飞天”的愿望,在民间传说、小说、绘画中得到充分体现。中国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圆了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很大程度上来源于这种艺术的激励。

  由清华大学主办的第二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今天开幕,黄春

平发表了题为《中国载人航天的艺术与科学》的演讲。

  他说,艺术是科学的原动力,科学是艺术的源泉,二者在载人航天领域关系密切。火箭和飞船的设计涉及很多艺术上的因素,同时,科学为艺术提供新的题材和表现方式,艺术的背后都有其典型性和现实性。

  长期以来,中国社会普遍存在“重理轻文”的思维误区,忽视人文教育和艺术教育也被认为是目前中国学术界缺少大师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此,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李政道与著名画家吴冠中于五年前发起创办“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暨学术研讨会”,希望能促进科学、艺术两个领域的融合。

  事实上,很多大科学家同时也颇有艺术造诣。李政道表示,科学和艺术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是不可分割的。

  吴冠中以《推翻成见,创造未知》为题发表演讲,驳斥了艺术与科学存在本质不同的观点。他认为,二者是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的“亲密战友”。(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