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留学中国”——泰国国际教育展上的耀眼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21:01 新华网

  新华网曼谷11月11日电(记者凌朔)两排长长的展台,鲜艳的中国国旗,十多所来自中国的著名高等院校,吸引了纷至沓来的泰国学子……这是11日在泰国国际教育展上出现的热闹场景。作为阵容最强大的参展方之一,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在这次教育展中打出了“留学中国”的响亮口号,成为展览中的耀眼亮点。

  “我特别喜欢学中文,很想去中国留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三年级学生占通·巴

蜀讪用流利的汉语对记者说,“以前我一直不知道怎么在中国那么多的大学里作出选择,也不知道究竟该学什么专业。通过这次展会,我对中国的大学有了进一步了解。”

  和占通一样,许多向往留学中国的泰国学生在11日教育展开幕式一结束,便纷纷涌入展厅中的中国校园区,一一浏览参展大学的介绍。他们十分高兴能有机会在泰国与中国大学的教授、老师们“亲密接触”,为自己今后的中文深造寻师问道。

  为期两天的泰国国际教育展由泰国文官委员会举办,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今年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230多所大中院校前来参展。作为留学中国的官方服务机构,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年年组织中国院校参加泰国国际教育展,一方面推动中国院校“走出去”,另一方面也为泰国学子提供咨询,吸引更多海外学子“走进来”。

  参加教育展的中国展团包括清华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广播电视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16所大学和1所中学,在地域上纵跨中国大江南北,在学科上囊括众多专业,在学术上不乏世界一流水平院校。

  泰国总理府部长提巴瓦迪·梅沙万女士当天逐一参观了中国院校展台,并对如此多中国院校参展表示高兴和感谢。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发展不仅表现在国际地位与经济水平的提高,同样表现在文化教育等领域。如今,全球都在掀起‘中文热’,泰国学生更是对学习中文热情高涨,在这种趋势下,泰国政府鼓励学生留学中国,学习中国的先进文化与理念。”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邵巍说,通过这样一次国际性教育展,可以把中国的优秀教育资源带到泰国,使泰国学生、家长及各界人士直观地了解中国的教育,面对面地与中国教育者进行交流,获得真实的留学信息,促进中泰之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从长远看,也是对中泰两国关系和平友好发展的一种积极推动。

  近年来,泰国到中国的各类留学人员人数一直呈直线上升趋势,从2003年的1554人到2004年的2371人,再到2005年的3594人,连续三年成为在华外国留学生第六大生源国。截至2005年,曾在中国大学学习的泰国留学人员已达1万余人。

  争取汉语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人民日报海外版:随着国际社会对中国的关注度日益提升,汉语热也在全球不断升温。其表现是很多国家和地区的高等教育机构和中学开设了汉语课,来华留学生的人数也在逐年攀升。据国家留学基金委统计,1991年全国外国留学生总人数为1.1万人,2000年增加到2万人,到了2005年增加到14万人,2006年来华留学生人数超过了16万人。为了满足全球范围内汉语学习者的需求,国家汉办已经在全球设立了111家孔子学院或孔子课堂。以前无论我们走到世界的哪个角落,都可以找到中餐馆,现在则是常常听到有人用汉语向你问好。可以肯定地说,越来越多的地球人开始对中国感兴趣,激发了人们学习汉语的热情。因应这一新的发展趋势,立足于国内的对外汉语教学,开始迅速转向立足于海外的汉语国际推广。>>阅读详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