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谐万事兴——冷眼看云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21:26 人民网

  行驶在思(茅)—小(勐养)高速公路上,热带雨林莽莽无际,清甜空气沁人心脾。为了让西双版纳热带雨林自然保护区完好无损,这条公路选线长达5年,野象谷段桥隧里程占70%,增加投资9.5亿元。开通半年的思小公路,以人与自然和谐的文明之动因,结下开发建设与环境保护共赢之成果。

  记者近两个月在云南采访时发现,省委省政府运用“统筹兼顾谋协调、齐心协力建

和谐”的指导思想,使一个个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应刃而解。今日的彩云之南,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民族团结、边境安宁,一派蓬勃景象。

  营造党内和谐环境,正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富民强省,关键在党!”云南省委如是知,如是行。

  云南本届省委2001年底上任之初,面临严峻形势。1995年以后经济增长速度7年持续下滑,到2001年跌至谷底,加上李嘉廷腐败案件影响,一时间,云南一些干部信心不足、怠惰消极,群众愤懑,投资环境恶劣。

  “核心不和合,人民要受苦。”云南省委全力营造党内和谐环境。首先抓班子、强队伍,用两年时间对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开展“讲团结、干实事、谋发展”为主题的思想教育活动,班子成员之间坦诚相见,批评和自我批评,把思想统一到加快经济发展上来。接着,开展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三观”教育,不断兴起“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新高潮,扎实推进先进性教育活动,积极解决理论武装、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突出问题。

  为政之要,在于科学用人。云南省委完善各级党委工作制度,规范民主决策程序和议事规则,出台了“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党委民主生活会量化考核办法”一系列措施。省委常委会采用无记名投票表决的方式任免干部,在投票表决时,常委会特别强调两个“2/3”的要求:2/3以上成员到会才能讨论干部任免,2/3以上的应到会成员同意才能形成决定。

  接着,夯实执政基础,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云南省委部署,从2003年起,用5年左右时间,在全省基层党组织中全面实施"云岭先锋"工程。根据农村、机关、国企、卫生医疗等7个行业的职业特点,省委制定相应的考核标准。比如,农村基层党组织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稳定和农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展工作。服务行业党员树立诚信公正、热情为民的形象,做到党员身份亮出来、平时工作看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

  “潮汐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正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省政府积极建设服务型政府,颁布实施了《云南省公务员八条禁令》,转变机关作风。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迅速深入到家庭,引领社会风尚,近日数百万家庭踊跃参加“云岭十大孝星”评选活动,学习和传承家庭美德。

  统筹协调民族之间、区域之间发展,“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

  近5年来,云南省内26个民族之间没有发生一起因民族问题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

  这是个了不起的奇迹!因为,云南省中国少数民族种类最多,少数民族人口占全省4400万人口的1/3。

  奇迹产生的原因,是云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决策:统筹协调民族之间、区域之间的发展,“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

  云南省采取“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因族制宜”等特殊扶持措施,不断改善民族地区基础条件和各民族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比如,省级部门优先重点扶持人口较少民族聚居乡(村)。据不完全统计,“十五”期间,云南省投入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资金约2.74亿元。2005年春天,基诺族实现整体脱贫。记者在位于怒江大峡谷山腰上的福贡县匹河怒族乡老母登村看到,政府每户补助4800元,去年改造了100多户茅草房,今年再改造51户。

  为尽快缩小边境少数民族地区与内陆地区的发展差距,云南省在25个边境县实施“兴边富民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从2005年起,力争3年总投入200亿元以上,壮大县域经济,围绕群众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完成30件惠民实事。保山市腾冲县猴桥镇长塘村是个傈僳族村寨,被确定为“兴边富民示范村”后,村里修通公路、接通自来水,新建了文化活动场所。一年多来,25个边境县固定资产投资216.7亿元,同比增加72.7%,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28.3%。

  云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对少数民族兄弟饱含深情。2004年6月,省委书记白恩培专程到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保山市调研禁毒和防治艾滋病情况。由于毒品和艾滋病危害,陇川县一些村里人口负增长,县长含泪恳求:“救救我们景颇族吧!”白恩培书记寝食难安,亲自给党中央书面报告。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下,2005年1月,省委、省政府全面部署:“用3年时间,坚决打赢禁毒防治艾滋病的人民战争!”

  “你看,群众脸上也能看到笑容了!今年9月底,瑞丽市贺肥村民小组艾滋病关爱点,德宏州委领导高兴地告诉记者:“一年多来,全州新增吸毒人员和艾滋病感染者人数陡降。贺肥村不仅没有增加一例,而且全村76户人家中已有22户成为了‘万元户’。”

  省民委主任格桑顿珠介绍,近5年来,云南省民族自治地方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地方财政收入年平均增长突破两位数,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良好生态环境,是发展的第一竞争点”,稳步建设生态文明

  这里还有个大“亮点”——在全国,云南省属于近几年为数不多的生态环境保持良好并明显改善的地区之一。

  “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省委省政府一贯逻辑如此。他们指出:“山清、水秀、天清、地宁,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发展的第一竞争点,也是云南最大的资源和资本”。

  努力擦拭9大高原明珠上的污垢。毅然改变过去远离滇池治理滇池的不力思路,云南省委省政府以“一湖四环”截污水、“一湖四片”画新城的大手笔,从2003年起实施现代新昆明发展战略。玉溪市以“生态立市”,果断关闭抚仙湖畔的矿山企业,综合水质恢复到一类。大理州治理农村面源污染,洱海水质达到二类。标本兼治之策,有效遏制滇池、抚仙湖、洱海、泸沽湖等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恶化态势。

  不让发展工业成为制造污染的代名词。虽然云南工业经济曾长期“短腿”,但是省委省政府在2002年实施“工业强省战略”时,始终清楚地强调:必须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决不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速度,经济增长必须既“好”又“省”。将特色资源向优势产业和优势企业聚集,建设30个重点工业园区,整合10大工业行业资源,集中力量培育30户大企业、大集团。对重点工业企业全面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电解铝、水泥、钢铁等7个高耗能行业实行差别电价格。到今年10月份,全省产生了4家销售收入超百亿的工业企业。与此同时,全省耕地资源占补平衡、补大于占。实施绿色强省战略。云南山区面积占94%,贫穷在山、希望在山、潜力也在山,只有念好“山字经”,靠山致富,才能带动全省农民建设新农村。怎样念好“山字经”?省委省政府指出,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路子。海拔2350米的保山市隆阳区水寨乡海棠村依靠生态强村,记者了解到,多年来,该村组织村民大量种植花椒等经济林木,森林覆盖率提高到80%。生态改善了,林下又生长出松茸、块菌。海棠村出现了“林业经济、林下经济、地坎经济、庭院经济、圈舍经济”多元经济,年人均收入超过2600元,80%农户年纯收入超万元。目前,云南省森林覆盖率达到49.91%,自然保护区数量居全国第一。

  和谐万事兴。云南省经济跨越止跌回升、巩固发展、实现加快发展阶段后,步入又快又好的科学发展轨道。财政总收入年递增百亿元,今年可望超过800亿。云南正着力建设“富裕云南”“和谐云南”“文明云南”“开放云南”,阔步踏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长征路!

人民网记者   宣宇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