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廉价商品乐坏当地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0:04 环球时报

  非洲各国领导人刚在中国签署价值将近20亿美元的商业协议。而许多中国商人已趁着正在增温的中非关系,在非洲开店,低价出售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新的竞争使商家和消费者的前景正在发生变化。

  中国商店一条街乐坏当地人

  这是一条热闹的大街,两旁是浓荫蔽日的绿树。几名男子在从一辆大货车上往下卸纸箱,可以看到,纸箱一直摞到车厢顶部。每个箱子上都有手写的中国方块字。这些都是在达喀尔桑特奈尔大道上新开张的一家商店进的货。

  店主琳达·陈的店铺就在街对面,她从店里注视着街对面的人卸货。她两年前从中国湖南省来到达喀尔。琳达对记者说,她到塞内加尔来是为了自己当老板,但同时也是为了对世界进行探索。

  无论是当老板还是探索世界,甚至就是为赚钱,中国商人过去10年来在桑特奈尔整条大街上已开设了不少商店。这倒让盖伊这样的顾客很开心。盖伊说,她只花了6美元就买下一大束绢花。在普通商店可能要花上30美元,“这里的商品太便宜了,特别适合像我们这样收入的顾客。”她边说边大笑着朝自己的车走去。

  当地业主忧心忡忡

  不过,达喀尔超大型市场桑达盖商场的业主却笑不起来。销售服装的恩迪亚耶坐在货摊旁,跟其他店主一起听着收音机。他们没什么生意。恩迪亚耶说,桑特奈尔大街南边的那些商人正在跟他抢生意。

  不过,塞内加尔消费者协会的恩达奥认为,如果当地商人的定价不是特别高,中国商人也许不会占上风,“一件大约2美元的商品,塞内加尔人却标价差不多10美元。中国人到这里来开店,他们的价格非常便宜。”

  恩达奥说:“那些廉价商品让许多穷人的日子好过多了。而在几年前,像喝水用的玻璃杯这样简单的商品都被看成是奢侈品。”现在连穷人衣橱里的衣服也开始多起来了。

  姆巴耶刚在桑特奈尔大街的商店里买了12双装饰着金色亮片的拖鞋。不过,她买这些拖鞋不是为自己用,是要拿到邻近居民区以每双5美元的单价卖出去,这样一双鞋可赚3美元。

  给一些当地人带来生机

  由于就业机会稀缺,达喀尔许多青年男女都从中国人的店里低价买些商品,再到其他地方转卖,赚点零花钱。但对姆巴耶来说,这12双拖鞋赚的钱远远超过零花钱的意义。姆巴耶说,她是位未婚母亲,因此好多人甚至不愿意看她一眼。许多跟她处境一样的人不得不靠乞讨为生。多亏桑特奈尔大街上有了销售便宜货的中国店,她才得以保住一样无法以价格衡量的东西,那就是她的尊严。▲

  (摘自11月8日美国之音,原题:中国商人进军非洲给当地带来巨变,记者戴维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