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泛亚铁路网今日签协议(热点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0:04 环球时报

  备受关注的亚洲“丝绸铁路网”,即泛亚铁路网计划终于要尘埃落定了。11月10日在釜山闭幕的联合国亚太区经济及社会委员会(UNESCAP)会议上,由泛亚铁路网贯穿起来的28个亚洲国家中的绝大部分将在合作协议上签名。

  本周,包括中国、韩国、俄罗斯等国在内的41个国家的43名交通部长、副部长以及国际组织的代表共300多人聚集韩国釜山,就跨政府协议展开了最后阶段的谈判。目前,泛亚

铁路的路线已确定为北部、南部、南北部和东盟4条,其中三条经过中国。北部路线为朝鲜半岛—中国—蒙古—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贯通亚洲北部地区;南部路线为中国南部—缅甸—印度—伊朗—土耳其,连接南部地区;南北路线为北欧—俄罗斯—中亚—波斯湾,连接南部和北部地区;东盟路线则连接中国南部与东南亚国家和地区。这4条国际铁道线路的总长度为8.1万公里。

  法新社11月9日报道,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金学洙表示,泛亚铁路网涵盖的28个国家中有21个国家已经明确表示会签署政府间合作协议,其余的国家也在考虑和准备,它们在未来的两年时间中会给出最后答复。另据未透露姓名的联合国官员称,15个国家已经在11月9日晚间签署了协议,其余国家也进入了签署协议的最后阶段。这是与会的来自41个国家的300多名高级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也为为期6天的釜山会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相对于欧美国家,亚洲的铁路交通要落后得多。虽然全世界排名前20位的海上货运港口有13个分布在亚洲,但内陆货运站亚洲只有不到100个,而欧洲及美国则分别拥有200个及370个。位于曼谷的联合国办公室表示,泛亚铁路网不仅可以为亚洲提供更多的内陆货运站,以舒缓港口的运输压力并降低交通成本,更可以促进商贸往来、创造就业机会,毫无疑问是“国际重要性”的体现。

  泛亚铁路网最早于1960年被提出,但由于各种障碍,各国在过去数十年间始终未能达成合作协议,即使目前各国签署了协议,铁路网的建成仍然面临各种阻碍。从技术上讲,最大的障碍是亚洲的铁路轨距不同。此外,还有铁路网建设的资金问题。联合国建议,要解决资金紧张问题,不仅要依靠各国政府援助,也可以利用私人企业的投资。对于政治上的障碍,联合国也表示了乐观态度。金学洙说:“虽然朝鲜身为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成员,却没有参加本次会议,但据了解,他们对铁路网还是非常感兴趣的。”实际上,朝鲜半岛的铁路网已经建成,在今年5月曾计划试运行,但由于双方在一些问题上持不同态度,开通的计划就被取消了。

  这条完工后跨越28个国家、延绵8.1万公里的铁路,将史无前例地把亚洲贯穿起来。到时,从韩国上火车,可以一路坐到伊斯坦布尔,从新加坡上火车,可以到达哈萨克斯坦,进入俄罗斯。正如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所说,占全球人口60%、全球国内生产总值26%的亚洲迫切需要更新、更强的铁路纽带,“她值得拥有更好的运输系统”。▲

本报记者 张楠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