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学唐太宗教大臣“算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0:06 红网

  据史载,贞观初年,唐太宗李世民曾教过大臣们“算账”。他说,明珠,没人不觉得重要,如果用来打鸟雀,岂不是太可惜了吗?何况人的生命比明珠还要贵重,见到金银财帛就不畏法网,马上接受,这就是不爱惜生命。明珠是身外之物,尚且不能用来打鸟雀,何况更加珍贵的生命,怎能拿去换财物呢?他告诫大臣们不要为物欲所惑。他认为贪财的人并不明白如何爱财。比如朝廷内外五品以上的官员,俸禄优厚,一年的收入,数目本来就不少。如果收受他人的财物贿赂,一旦揭露出来,俸禄官阶等会被剥夺,难道说他真正明白如何爱惜

财物?纵然事情还没有被揭露出来,他心中难道不会常常恐惧吗?

  读罢此文,笔者深感唐太宗李世民这个账算得好,好就好在其深入浅出,寓意深刻地阐明了“从官贵恭慎,立身贵廉明”的大道理。由史及今,贪官成克杰、胡长清、李真等人,他们的职位不可谓不高,收入待遇不可谓不优厚,算得上官高位显。但是他们却用明珠来打鸟,用生命换取财物。成克杰和情妇受贿2000多万元,到头来落得个脑袋搬家;胡长清受贿1000多万元,供养情妇,而胡长清被捕后,记者问他的情妇和胡长清是什么关系时,情妇却冷冷地回答“是狗屁关系”。何等的悲哀!年仅40岁的原河北省国税局局长李真本来年轻有为,前途无量,但因贪污、受贿1000多万元,被判了极刑。李真在监狱里听说他儿子因为他在学校抬不起头,自己辞去了中队长职务,“哇”地一声痛哭起来。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的贪欲不仅没有给儿子带来幸福,还带来这么大的屈辱。

  由此笔者想到,人在红尘,风软花香。可以说,诱惑无时不在,无处不有:名利的诱惑、金钱的诱惑、声色的诱惑、美食的诱惑,如此等等,不一而足。作为党员干部,阻击欲望,拒绝诱惑,乃为人处世、当官用权的重要一环,不可等闲视之。

  因此,我们的各级党员干部都应从唐太宗李世民“算账”中有所感悟,精心为自己算好“五笔帐”。一是要常算“生命账”。但凡走上领导岗位的同志,都希望自己的政治生命之树常青。一个同志走上领导岗位实属不易,经过了无数次的考察与锻炼,锻炼与考察,千辛万苦才得到了组织的提拔和重用,理当珍惜。二是要常算“经济账”。现在领导干部都有一份稳定的收入,从工作考虑组织上还给你许多必要的待遇,退休时又可以享受医疗、养老等保障。细细算起来,奉献与得到相比,得到的已经是很多了。如果贪赃枉法,到头来锒铛入狱,一辈子毁掉了,这值得吗?三是要常算“亲情账”。一个同志走上领导岗位后,全家人都会为之高兴,父母高兴的是养育了一个好儿子、妻子高兴的是嫁了一个好老公,孩子高兴的是有一个好爸爸,引来朋友、邻里羡慕的目光,亲朋好友还以此自豪和骄傲。若一念之差,招来牢狱之灾,这一切都将化为泡影,随之而来的很有可能就是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四是要常算“法纪账”。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不管是谁,只要你犯罪,终将要受到法律的制裁。高高的围墙与外界隔绝,囚犯失去人生自由。失去自由的滋味焉能好受?五是要常算“良心账”。组织上培养一个干部很不容易,结果你却自己把自己打倒了,这怎么对得起组织,对得起人民,对得起家人!有的腐败分子即便隐藏一时,没有暴露,但作贼终究心虚,提心吊胆,惶惶不可终日,每时每刻受道德和良心的审判,这样活着有什么意义!

  当然,算好这“五笔帐”是不是就能增强自身的免疫力,那还要看每个人的悟性。这个悟性,就是你能不能把好“权力关”、“名利关”、“操守关”;能不能坚持“慎始”、“慎微”、“慎独”、“慎终”,走好人生每一步。唯如此,才会在利益上合算、在法纪上不败、在良心上无愧,于公于私都有益。

稿源:红网 作者:林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