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公车“暗变明补”的一点疑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0:07 红网

  江苏省纪委的报告透露,全省有17个县(市、区)、612个乡镇(街道)实行了公车改革,取消各类公车7405辆。江苏进行车改的单位实行货币化补贴,把过去的暗处消费变成了明处补贴,规范了干部的职务消费行为。(11月11日新华网)

  正如人们所担心的一样,公车减少也不能抑制住补贴所带来的另一消费——私家车的购买力。据悉,实行车改后,一些单位职务消费下降了60%,屡禁不止的公车私用现象也

得以杜绝。目前,苏州、无锡、南京等地的车改从县区向机关推进,车改涉及的领导干部范围越来越广。开私车上下班正在成为很多领导干部的新选择。

  这里我有两点疑惑,其一,去掉配发公车,表面上意味着,公车数量减少,实质上单位所实行的货币补贴等于配发公车款额。那么这算不算所说的,把过去的暗处消费变成了明处补贴,规范了干部的职务消费行为。我以为不见得,公车过于泛滥,那是个实物件,看得见摸得着,能知道一个单位是否公款购公车是否过量,而说的冠冕堂皇“暗变明”,怎么变,恐怕货币补贴更加不好把握,谁知道私下补入多少,又是走什么样的合法程序补入呢?

  难道这些官员不可以开成其它办公用品等合理消费上面,也就是变相的取得报销经费,进而自己购买私家车,这其实实质上还是用的公款买车。这个道理不假“实行车改后,一些单位职务消费下降了60%,屡禁不止的公车私用现象也得以杜绝”,但是本质上并不代表车辆运行的油耗、维修、司机工资等成本就真正是公务员自个掏腰包买单了,他们若是变着法子到单位报销,其实和公车私用一样,只不过这样兴许更加完美一些,变成掩耳盗铃的自欺欺人的把戏。这一点暂时怕不能排除的。

  其二,正如报道中所说的,目前,苏州、无锡、南京等地的车改从县区向机关推进,车改涉及的领导干部范围越来越广。开私车上下班正在成为很多领导干部的新选择。那么看来苗头已经出现,我所想知道的公务员怎么那么快就从公车取消瞬间拥有自己的私家车呢?他们的个人收入,我想得有个明细表,除非有合法合理的正当经济收入证明。我为什么要求这样的证明,一来,公务员工资现在并不透明化,他是工人一样的工资收入,还是白领阶层的高收入呢?

  如果是白领阶层的高收入买私家车,那么潜在的说明他们有这个能力,而新闻媒体报道中,我国公务员的工资收入属于中低等,也就意味着,他们要买私家车的话,差不多和普通工薪阶层一样面临困难,譬如要贷款,要借亲戚朋友的等等,不一而足。假如这两点都不是的话,那么疑问就出来了,这个私家车现象的增多是否还存在其它方面的问题,因为没有具体数据和证据,不敢妄加结论,但是有一点,一辆轿车不会平白无故的从经销商手里自动跑到买主手里,这么大一个物件我也不信它会从天上自个掉下来?

  故此,买私家车自主上下班代替公车的行为得有个明确的限制标准,怎样补贴,补贴多少,以及相关购买私家车的价值是否与工资收入均衡?我不想私家车的取消减少,说是“从暗变明补”,却是暗度陈仓、偷梁换柱的把戏,把明补的挡箭牌推倒公众的面前,而背后消费的还是公家的钱!但愿这次公车改革,不是减少的这些私家车辆又明目张胆的变成“公车成私人物品”的蜕变。

稿源:红网 作者:侯书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