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常大量喝酒的人容易成为性侵犯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1:31 今日早报

  □通讯员 林蓉 本报记者 胡丹

  早报讯 什么人最容易被性骚扰甚至强奸?受害者在遭受性侵犯后该如何消除心理阴影?如何预防性骚扰?昨天,来自美国弗吉尼亚州的医学博士罗伯特教授,在省公安专科学校内举办的“06警察与科学国际讲坛”上给同学作了一个讲座。

  经常喝酒的人最容易犯错误

  罗伯特首先纠正了一些常人观念中的一个误区:强奸或性骚扰的受害者,都是受陌生人暴力被迫发生性行为的妇女。“事实上,性骚扰有多种形式,可能是暴力的也可能是非暴力的;受害人可能是男性或女性,也可能是孩子或成年人;而罪犯可能是陌生人,也可能是亲属、朋友、有地位的人或配偶。”

  全球每2.5分钟就发生一起强奸案件,2003年-2004年间,全球共发生20多万起强奸未遂、强奸或

性骚扰案件。

  哪些人容易成为强奸和性骚扰案件中的受害者呢?罗伯特告诉记者,2005年,弗吉尼亚州的首席法医官曾对800-1200名强奸受害人进行调查分析,数据表明,被害人最可能是:独身或

离婚者、幼年时期有被虐待史者、无家可归者以及孕妇等6类人。而44%强奸案受害者年龄在18岁以下, 30岁以下18岁以上的受害者则占了受害者总数的30%。

  另外,长达5年的性骚扰调查数据显示,被性骚扰的受害者2/3以上不到18岁;70%的性骚扰案件发生在被害人家中;77%以上的性骚扰案件中存在着拳脚相加的暴力行为。“数据表明,侵犯被害人的罪犯中,有59%为熟人,27%为被害人亲戚,14%为陌生人。”相对于常人来说,经常大量饮酒的人也更容易成为性侵犯者。

  要教孩子怎么预防性骚扰

  罗伯特还表示,青少年遭受特别是多次遭受强奸或性骚扰后会产生心理、生理问题,1/10有自杀倾向,50%患有恐怖症及其他心理疾患。和未遭受性骚扰的青少年比较,遭受强奸和性骚扰的青少年患抑郁症高出3倍,自杀倾向高出4倍,发展为酒鬼的高13倍。因此,对被害人进行适当的心理治疗非常必要。

  事后治疗毕竟只是补救措施,要最大可能避免强奸和性骚扰的发生,还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罗伯特认为,对于孩子和青少年来说,重要的是应告诉他们怎样去预防遭到性骚扰。例如,要教育孩子和青少年如何保证日常的安全:在上学路上怎么和陌生人交往;而学校与家长应加强沟通,由家长监控孩子在学校之外的社会活动。对于成年人来说,预防性骚扰和强奸,需提高自身一些基本观念和素质。“现在包括很多成年女性在内,对性骚扰竟有着不以为然的愚蠢想法,她们不知道,这些都增加了罪犯可能施行强奸和性骚扰的机会。”(12104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