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满堂彩是如何赢得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1:31 淄博新闻网

  □实习记者于磊通讯员张聘

  2003年5月,张店区法院劳动争议审判庭成立,这在全省拿了头彩。

  3年后,他们同样精彩:近3年间,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1605件,审结1589件,审结成功率高达99%。

  “答卷”如此优异,他们有什么“答题”技巧呢?带着疑问,记者走进了张店区法院。

  “是‘四注重’原则帮我们打开了审理劳动争议案件的新局面!”张店区法院劳动争议审判庭的法官们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业内人士都知道,劳动争议案件可以算得上案件中“顽症”,症状突出:案件数量居高不下,且有小幅上升;群体性纠纷突出;当事人双方矛盾易激化,处理难度较大;诉讼收费低,上诉率高;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庞杂,法律适用存在困难。

  欲善工其事,必先利其器。张店区法院不愧为是“名医”,经过反复“号脉”,他们创造性地开出了“四注重”的良方——

  注重庭前调解工作。他们根据案件实际,有调解可能的,庭审前积极给当事人做劝解疏导工作,加大庭前调解力度。三年来,该院劳动争议审判庭调解结案648件,调解率达40%以上。

  注重判后释法工作。针对劳动争议案件上诉率高的特点,他们积极做好判后释法工作,不仅让当事人明了案件的审理程序,而且努力让当事人清楚判决的法律依据,真正做到服判息诉,案结事了。三年来,张店区法院无一起劳动争议案件因法律适用问题被改判。

  注重司法公平公正。他们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平等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与用人单位的用工自主权和企业管理权。虽然相对用人单位来说,劳动者属于弱势群体,应该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但有些劳动者违反劳动合同或劳动纪律被单位处分或解除劳动合同,只要用人单位的做法合理合法,法院同样给予法律支持。

  注重提高审判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他们定期组织学习培训,准确把握相关法律法规精神。今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二)》颁布施行后,该院及时输送审判人员到省高院进行培训,更新现有法律材料,确保新的司法解释在基层法院的学习和适用。

  “四注重”原则的实施,使张店区法院突破了劳动争议案审判难的“瓶颈”,取得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和谐统一。

  张店区法院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随着各种技术问题的解决,劳动争议案件的受理范围有放宽的趋势,案件数量也将随之增加,审理压力必将加大,他们将积极探索更有效的途径和方法,使劳动争议案件的审理再上一个新台阶。

于磊 张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