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师怀孕,学校排出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1:33 淄博新闻网

  已到了生育年龄,要个小孩应该是顺理成章的事。可在沂源实验幼儿园工作的教师小秋(化名),因学校制定的严格的“排队怀孕”制度,让她不得不面对要工作还是要孩子的两难选择。

  排队怀孕:五个月才能轮一个

  昨天上午,记者见到了小秋。因为怕工作单位的领导知道,在与记者见面时小秋显得有些拘束。据小秋讲,平时她与丈夫的工作都很忙,公婆的年龄大了,她想早点要个孩子,除了调节家庭气氛外,也想趁公婆的身体还不错,可以帮助照顾孩子,让她们安心上班。可幼儿园里有规定,每个结婚的老师按照结婚登记的时间排队怀孕,每五个月才能轮一个。

  小秋告诉记者:“幼儿园的园长曾经口头表示过,没有编制的老师如果违反规定生孩子,可以卷铺盖回家。”她们单位有13个年轻女教师,都处在结婚生育年龄,如果没有老师辞职,并且每个人都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表怀孕的话,小秋得排到2010年,那时她已经近28岁了。“而且不按照规定排队,就领不到娃娃证,想生也白搭。”想要孩子,又不愿丢掉这份工作,小秋十分无奈。

  女教师:我生孩子为啥学校说了算

  其实,类似小秋的遭遇,在我市并非个别现象。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幼儿园外,也有不少小学也要求女教师排队生小孩,近几天,记者就此走访了张店区的几所小学。

  11月5日,记者在公交车上与一位张店房镇镇中心小学的老师聊了起来。她透露,她们学校年轻的女教师有十几个,怀孕也要排队。学校规定,结婚后的女教师,要将自己的结婚证书拿到学校工会,按时间进行登记,每一年最多轮三个,28岁以后不限制怀孕。

  “女教师到年龄该要小孩就得要,学校强行安排怀孕时间,太不尊重我们了,而且这样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活。”这位女教师说,学校这样做主要是怕花钱,如果年轻女老师都去生小孩,学校的课肯定是没办法上了。请代课老师需要一笔不小的花费,很少有学校愿出这笔费用。

  而在张店城区一所私立小学,一位小雨老师告诉记者,她们学校的女教师是自己协商安排怀孕时间的,每半年一个名额。如果有老师违反规定,可能产假不满就得上班,寒暑假也算在产假中。总之,你的假期将大大“缩水”。

  学校:请人代课学校没钱

  让女教师排队生小孩,学校似乎也有难言之隐,但记者在对一些学校进行采访时,一些校长都对此避而不谈,或者说得非常委婉。

  在张店一所幼儿园,一位业务主管告诉记者,幼儿园原来的人事制度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她刚刚参加工作时生小孩也是要排队。现在幼儿园分园较多,教师多为聘任制,流动性相对大,她们幼儿园还没有出现排队怀孕的现象。

  张店城区一所小学校长说,在他们学校男女老师比例严重失调,44名教工中只有9名男教师。“学校的女教师大多数是有小孩后才调过来的,还没有面临教师扎堆生小孩的现象,而且市里有一个人口发展计划,我们学校每年允许两名教师要小孩。”他说,现在的学校里的教师大都是带编制的,如果年轻女教师都生小孩的话,她们的课就没有办法上。要是请代课老师,这部分费用学校没地方出。

  计生委:学校无权排“生育时间表”

  学校有没有权力给女教师排定“生育时间表”?

  在市计生委,政策法规科的周科长告诉记者,新婚姻法规定,只要在法定年龄领取结婚证后,就有权生育第一个子女。至于什么时候生,没有具体的限制规定,应完全按照个人意愿,新婚姻法保障人的生育权。周科长还说:“计划生育原则上提倡晚育。根据我市的计划指标,只要是处在晚育条件下的育龄妇女,都能够满足她们的生育要求。不存在27岁或28岁还没有指标的情况,如果单位违反计划生育规定,当事人可以来投诉。”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山东柳泉律师事务所的王峰律师。他说,女教师排队怀孕生小孩显然是不符合国家的相关法律的。对于学校来说,女教师的生育问题,应该属于学校本身的人员调配问题,学校应该通过合理的人员调配来解决问题,而不是侵犯她们应有的权利。

  (晚报记者侯林)

  记者感言:

  每个家庭都对自己的人生有一个设计,而生硬地把教师的生育权强行握在学校手中,这将对教师本人及家庭产生严重的影响。现在提倡以人为本,以没有人上课为由拒绝教师合理的生育需求,这是否已有点不人道?欢迎读者讨论。

侯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