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向世界的洛阳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2:58 大河网-河南日报

  伴随着省八次党代会召开的喜讯,连日来,洛阳市喜事不断,殊荣连连,引人注目,令人振奋:

  ——2006年“中国最令人向往的地方”10月28日颁奖盛典在京举行,洛阳市、龙门石窟双双荣获20个“金牌荣誉单位”,洛阳市副市长郭丛斌代表洛阳市捧回了这两块奖牌。

  ——10月22日洛阳市进入中国城市旅游竞争力排名二十强城市,成为河南省唯一进入全国二十强的城市。

  ——近日在第二届世界地质公园大会上,地处洛阳市和济源市的王屋山—黛眉山地质公园、涵盖洛阳市栾川、嵩县、汝阳等区域的伏牛山地质公园也被评为第三批世界地质公园。

  ——小浪底风景区在“2006中国旅游胜地品牌推广峰会”上,喜获“中国最具吸引力的地方”殊荣。

  ——近日,世界著名商业杂志《福布斯》对中国大陆661个城市进行了排名,排出了“2006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洛阳市名列排行榜中。

  在此之前,洛阳市曾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十大最佳魅力城市”、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市、欧洲游客最喜欢的中国十大旅游城市等称号。

  今年前三季度,洛阳市主要经济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截至10月底,洛阳市主要旅游经济指标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接待入境游客首次突破2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31.62亿元,再次突破百亿元大关,比去年分别增长67.67%、34.92%;分别完成年计划的113.64%和101.24%。

  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市长连维良在学习贯彻省八次党代会精神会议上强调指出,省委书记徐光春在省委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加快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加快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和努力推进和谐中原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宏伟目标,我们洛阳必须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工作报告精神,进一步加快新型工业基地建设和中西部地区最佳人居环境城市建设步伐,力争早日实现再造一个新洛阳的宏伟目标,努力在中原崛起中奋勇争先。

  崛起的洛阳吸引着全国乃至世界的目光!

  一、千年帝都、牡丹花城、山水洛阳、“丝路起点”——“中国最令人向往的地方”

  “山水相间,风景秀丽,旅游资源极为丰富;作为千年帝都,以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为代表的人文景观具有极强的吸引力;洛阳牡丹雍容华贵,是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象征;洛阳城市建设蒸蒸日上,是中西部非常美好的城市。”这是在2006年中国最令人向往的地方评选中,专家对洛阳的评价。

  天蓝、水绿,花艳、城美……近年来,洛阳市委、市政府依托洛阳独有的旅游资源优势,确立了“工业强市”、“旅游强市”的发展战略,洛阳市以建设中西部地区最佳人居环境城市为目标,经过几年的建设和改造,洛阳的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吸引了无数中外宾朋的目光。

  去年,洛阳市旅游总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今年是“十一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市旅游局制定的发展预期目标是:接待游客24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30亿元,其中门票收入3亿元。

  今年,洛阳市以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为目标,按照“历史文化之都”、“休闲度假之都”和“国际性旅游城市”的总体框架,进一步提升历史文化、生态山水、旅游节会、牡丹观赏、工农业游、都市风光、休闲度假“七大板块”旅游产品档次,完善内部设施,提升服务水平,争创5A级旅游景区,争创“中国最佳旅游城市”。

  目前洛阳正在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大力突出“千年帝都、牡丹花城、山水洛阳”和“丝路起点”主题形象,进一步完善城市旅游功能,全面提升城市的建设、管理水平,提高洛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历史文化之都”、“休闲度假之都”和“国际性旅游城市”——游客最喜欢的中国十大旅游城市

  今年1至10月,洛阳旅游呈现出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从政府主办向市场化运作、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的良好态势。特别是“五一”黄金周和牡丹花会相连接,“十一”黄金周和河洛文化旅游节相融合,形成了洛阳特有的两个旅游“黄金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洛阳市旅游业各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节会带动作用显著是洛阳市旅游业快速发展的有效载体,第24届洛阳牡丹花会的“越办越好”消息,引起了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徐光春对洛阳牡丹花会成功举办作出重要批示:“可喜可贺!祝花会越办越好,成为河南乃至全国独一无二的著名文化旅游品牌。”

  经过近些年的探索和实践,洛阳形成了四季产品,即春天牡丹花会,夏天小浪底观瀑布节,秋天河洛文化旅游节,冬天伏牛山滑雪节。今年8月,在省政府召开的伏牛山生态旅游发展工作会议上,省委副书记、省长李成玉在会上强调,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精心打造伏牛山生态旅游景区,全面推动我省旅游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今年以来洛阳市认真贯彻李省长讲话精神,着力打造知名旅游品牌,快速推进洛阳伏牛山生态度假区建设。

  目前洛阳市属9个县(市)中,有7个县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和先导产业来发展,形成了全市上下“大抓旅游、抓大旅游”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洛阳市共有旅游景区(点)83家,旅行社87家,星级饭店45家。

  洛阳在全省率先实施旅游年票,截至9月底,洛阳市已发售年票12万张,持年票进入景区游览的游客达37万人次。

  按照“让每位游客都得到尊重,让每位游客都受到感动,让每位游客都有满意的收获”这一服务理念和目标,洛阳市各部门不断提升旅游业服务水平。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洛阳区域旅游中心城市地位进一步体现。洛阳不但成为“中国最令人向往的地方”,而且也将成为世界最令人向往的地方。

  本报记者常文征通讯员王妹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