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纺织品为何卖不出好价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3:00 大河网-河南日报

  来自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一项最新统计显示,美国从意大利进口服装的平均单价是22.84美元,从法国进口服装平均单价是22.42美元,从全球进口服装的平均单价是3.19美元,而从中国进口服装的平均单价是2.84美元。

  为什么中国服装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卖不出好价钱呢?

  中国产品缺少国际品牌

  据商务部“品牌万里行”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朱小良介绍,目前我国的自主品牌有170多万个,但“世界品牌500强”排行榜中,我国仅有几个品牌入选。我国每年新增几十万个品牌,但能够生存、发展并在市场形成较大影响的品牌并不多,我国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7.3年,品牌的生命力平均不足2年。

  一件衬衫只赚0.3美元

  中国品牌研究会会长解艾兰说,中国是名副其实的“制造大国、品牌弱国”。

  以纺织产品为例,我国是纺织品出口大国,但50%以上服装出口为来料加工,30%以上由进口国提供商标、款式、纸样稿来样加工,自主品牌的服装仅占10%左右。我国平均出口一件衬衣只能赚0.3美元。

  品牌意识亟待提升

  我国企业普遍缺乏培育自主品牌的动力。不少企业把品牌简单等同于名气,不愿花大力气搞开发,只愿投巨资做广告。

  国资委研究中心负责人说,我国不少企业品牌产品市场定位不明确;大多数企业没有设立品牌管理部门,缺乏品牌管理人才;对突发事件和危机,缺乏有效管理和应对预案;服务中很少从市场、消费者的角度考虑问题;不重视企业形象,也不重视形成企业独特的文化。这些正是需要企业下大力气改变的。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