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犹太人的智慧{2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3:06 新文化报

  犹太民族是一个神奇的民族。他们在艰难中不断前行,常年漂泊流浪,这些独特的历程锻造了犹太人传奇般的故事,处处散发着犹太民族智慧的光芒,从生存到经商,从处世到谈判,从爱情到生活,他们的智慧充满了绚丽的光彩,闪烁着生存意义之外的魅力……

  ●由此看来,犹太人并不是一味反对做广告的,只是在他们看来,一切都必须限定在诚实的范围内。

  在《犹太法典》中,商业交易成为一种特殊的原则,具有超乎一般生活领域的行为规范。这意味着即使是非常虔诚之人,也可根据“在商言商”的原则从事交易。

  但是,《犹太法典》里,拉比们探讨的多是如何成为有道德的商人,而不是教导世人成为惟利是图的大商贾。由此而来,犹太人形成了商人必须具备商业道德的传统。

  在交易中,犹太人认为,纵使事先未获任何保证,也有权要求购买的商品具有良好的品质。去购物,就是意味购买没有瑕疵的商品。就算商家在交易中宣称“货物出门,概不退换”,一旦该商品确有瑕疵,买方仍然有权要求退货。并且,商人们也得同意退货。

  在犹太社会里惟一的例外是,卖方预先告知该项商品有点瑕疵,譬如卖驴子时事先说明这条驴已患病,这种情况下完成的交易,买方不得要求退货。

  因此《犹太法典》规定,卖方贩卖具有瑕疵的商品时,必须事先向买方具体说明该项瑕疵才行。只有这样,买方的权益方能获得保障,避免遭到伪劣商品、卖方疏忽乃至故意欺诈等侵害。

  犹太人在交易中买卖是由两项要件构成,一是支付货款,或者相当于货款的代价,二是移交货品。这表示卖方有义务将该项货品安全地移交买方手中,交易才算告成。此外作为商人必须确实持有该项货品,否则不得从事买空卖空的行为,犹太人从头至尾都在保护买方权益。

  在做生意过程中,犹太人很注意“交易要讲道理”这一从商诤言,可以说,犹太商人是世界上最讲道理的买卖人。所谓的道理就是公平、不欺诈。

  犹太人在全世界各民族中能够崛起,成为最会做生意最成功的商人,与他们的这一经商智慧取信于人大有关系。

  22.禁止虚假广告

  重视广告和擅做广告,只是现代犹太商人的经商之道,在《犹太法典》里是明确禁止商人使用广告之类推销手法的。

  因为犹太人认为,在某种意义上说,这类行为可以说是耍花招,在骗人去购买或进行交易。

  犹太拉比允许人们戴上斗篷,使自己显得有魅力;允许人们把好衣服熨得光鲜,也允许人们捶打麻布衣服,使它显得更薄更精致;并且,拉比们允许人们给箭涂上色彩,允许人们把篮子描成彩色。即允许人们对人对物做一些虚饰,使之更美更漂亮。

  但是,《犹太法典》禁止在交易中进行虚饰的行为。例如禁止卖牛的时候在牛身上涂抹不同的颜色,也反对把其他各种动物的毛发弄得硬邦邦的。因为牛涂上颜色会比原来更漂亮,动物的毛发弄得硬邦邦就会使动物看起来更大些。另外动物的肚子也不应该被充气,它的肉也不应该浸在水里,使它外观上好看。

  犹太拉比们告诫商人们也不能在各种工具上涂抹颜色而出卖,因为工具涂新涂料可以使其显得新颖,更漂亮。

  总而言之,在犹太法律中为求欺人耳目而在物品上面涂抹颜色的行为是被禁止的。

  有个奴隶染黑头发,并在脸上涂抹化妆,以使自己显得年轻,来达到欺骗买主的目的。《犹太法典》记载这么一则案例,并且告诫说这是不合法的,应该禁止。

  此外,《犹太法典》里也禁止商人在销售商品之时附上任何名不副实的称号。譬如美国广告里经常使用“最大的尺寸”或者“最大的面积”之类的夸大用语。所谓“最大的面积”事实上只是“某一块特定的面积”而已。这类广告用语在《犹太法典》里早就已经明文禁止。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