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首创 企业出资编制涉农社区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3:2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昨日,我市第一个由区域内的工商联企业共同发起,并聘请专家编制的涉农社区发展规划——“成华区龙潭和成涉农社区新农村建设概念(项目)规划”蓝图完成,规划中部分条件成熟的配套项目已启动建设。据省城乡社区专委会主任赖新民称,由企业联合出资对涉农社区的发展进行规划,并与政府职能部门、街道等联合行动提升一个具体的农村社区在

省内尚属首次,将为省内其他地方建设新农村提供思路和借鉴。

  成华区委统战部有关人士称,参加和成社区规划打造的工商企业和组织超过100家,另外还有民建、九三学社、民盟、民革支部及黄浦联络组的11名专家学者,同时区民政局、团委也利用志愿者优势推动了规划的实施。为推动和成新社区的打造,有关方面还联合成立了“和成社区新农村建设工作协调小组”。

  首次:涉农社区有了概念规划

  据成都市规划院专家介绍,像街道和区域一样,对一个社区的社会事业和经济发展等进行概念和专题规划在我市还是首次。以往一般的城市规划,特别是概念规划都不会以社区为单位,和成社区的做法为其他社区的发展提供了思路。

  记者在规划文本上看到,幅员1.3平方公里的社区新农村建设概念规划大纲包括社区未来发展思路、重点产业发展项目规划、重点项目规划、社会事业发展配套项目规划等几个方面,并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重点。同时依据北湖片区发展总体规划和控制性发展规划确定了和成社区生态旅游特色休闲的发展方向,并以客家院落等为载体发展会馆支撑经济,在短期内以和成为中心,在北湖周边形成历代帝王宫廷书法名帖“淳化阁帖”文化拓片和书法碑刻功能观赏区、文化健身区、客家民俗及宗教文化展示区等6大功能区,并通过田园、小桥、流水连为一体,发展大型餐饮娱乐休闲中心,配套引进粤、鲁、川、扬品牌餐饮业。同时发展蜀绣、瓷胎竹编等旅游工艺产品。

  特色:打造客家主题院落

  规划根据北湖的人文环境提出,依托目前客家人独特的具有围合性质的院落,发展客家文化产业,使一些具备条件的客家院落成为展示客家文化和文明的载体。

  和成社区位于北湖核心区范围内,不少居民院落田园风光四季不断,因此设计者提出对院落进行适当的改造和装饰,给具备条件的院落赋予一定的主题:一些大院可用来展示客家人使用的水车、水井,以及镰刀、水桶等传统农耕器具,并用图片等载体再现客家人迁徙、农耕劳作的场景等;一些院落可展示客家人传统手工产业的发展历程,如酿酒、制茶、养蚕、造纸、烧瓷、竹编刺绣等工艺;一些院落用来展示客家人吃坝坝筵,过清明“春祭日”、端午“食新节”、七月“姐妹会”、中秋“尝月会”等传统节日,以及“流杯续诗”的民俗活动的盛况……

  创新:企业筹资改造社区配套

  昨日,成华区老年大学北湖分校以及和成社区老年活动中心改扩建完成主体工程,该工程由企业、社区筹资建设,而软件配套设施部分则主要由区民政局、区团委等共同完成。

  成华区委统战部一负责人介绍,为改善和成社区的招商引资和生活环境,企业家逐步筹集资金改造部分农村社区办的场所,兴建绿地、健身设施等硬件设施,使社区的公共设施水平与城市社区接轨。另外还将按照以上概念规划的思路,以商会为载体,使本地企业与涉农社区进行项目、资金等方面的对接,同时发挥侨商、台资企业的优势,将涉农社区作为招商引资和企业本身发展的突破口,着力引进乡村旅游、旅游工艺品等产业落户社区。

  匡华伟 本报记者 林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