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身边变化静悄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3:33 人民网-人民日报

  “要想富,先修路;要修路,学山东。”这是上世纪末本世纪初一些兄弟省市提出的口号。在羡慕和追赶眼光中,山东又大跨步地走过了四五年。

  如今,山东的乡镇村落,柏油路或水泥路已四通八达,基本实现了“村村通”。即使在群山连绵的沂蒙山区,硬化路也像一条条飘带般挂在山间。在不少村子,农民拧开水龙头,清洌的自来水就哗哗地流出来。一些村民自豪地告诉记者:“生活在农村,不比城里差

。”

  农民最切身的利益

  3年前,山东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农村路、水、电建设,决定用3到5年时间,投资150亿元,改造8万公里农村公路,基本实现村村通油路;2005年春,省长韩寓群在省人大会议上承诺:争取3年左右让全省80%的村庄喝上安全卫生的自来水。

  此前多年,山东很多农村公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路泥”,农民辛辛苦苦种植的瓜果运不出山,拉不进城。在沂蒙山区,夏天的杏儿农民吃不了,落满一地都懒得去捡。全省有3700万人没有喝上自来水,2920万人存在饮水不安全问题。

  一切都在悄悄地发生变化。门前4米宽的路修起来了;村相连,路成网,林成行;车进村,水进家,灶改气,乡村大变样。

  坐落在沂蒙山区山顶上的九间棚村,以前运果子都要用门板往下抬,如今,3级扬程、18个子母连环池,解决了村民的饮水和灌溉问题。村支书刘嘉坤乐呵呵地说:“俺村是‘公路入云端,水渠绕山转,家家自来水,户户电灯亮,人人笑开颜’。”

  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完成投资270多亿元,改造农村公路近9万公里,全省93.5%的行政村通了油路;新增900多万人喝上了自来水。在10年前实现了村村通路、户户通电的基础上,全省已建成电气化县96个,在全国领先。

  韩寓群说:“农村路水电医学等,是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下转第二版)

本报记者 刘成友 宋光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