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光祖中学:盛世续扬家国之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3:53 深圳特区报

  光祖中学:盛世续扬家国之光

  市领导祝贺光祖中学百岁华诞寄望该校为建设和谐社会再立新功

  【本报讯】(记者谷少传通讯员黄建华)昨日,历经世纪风雨的龙岗光祖中学迎来百年华诞,光祖中学百年校庆庆典大会在坑梓街道隆重举行。市委常委、副市长吕锐锋,龙

岗区委书记李铭等和来自海内外的近千名校友、嘉宾一道,出席了庆典大会并参加种植百年纪念树等系列纪念活动。

  据了解,光祖中学的前身是光祖学堂,1906年,戊戌变法骨干成员之一、学校的首任校长欧榘甲在南洋爱国华侨的资助下,创办了光祖学堂,作为中国现代教育的启蒙者,欧榘甲以超越时代的胆识与魄力,极力主张学习西方教育,吸收外国先进的科学文化,为富国强国之用。欧榘甲倡导的“家国之光”,成为光祖的办学理念,延续至今。尽管地处偏隅,早期的光祖却声名显赫,与当时南洋公学、南开学校、暨南学堂等国内一流学府关系密切,系当时广东省教育厅所倚重之模范学校。近年来,光祖中学在不断总结百年办学经验的基础上,适应时代的特点和要求,探索出了一条“以史育人、以史立人”的特色教育之路,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吕锐锋在庆典大会上作了讲话。他说,光祖中学作为具有厚重文化底蕴的百年名校和广东省一级学校,要在新的历史时期,在教育战线勇立潮头,为和谐社会建设再立新功。百年校庆,昭示着往者的奠基与创业,也召唤着未来的传承与创新。龙岗区委书记李铭在讲话中认为,光祖中学百年校庆是龙岗教育界的一件大事,希望光祖中学以此为契机,和龙岗教育界的其他学校一起,为建设和谐龙岗、效益龙岗、平安龙岗、生态龙岗做出新的贡献。光祖首任校长欧榘甲的曾孙、香港明爱马鞍山中学校长欧柏青应邀参加了庆典大会,他说他来到自己先辈创办的光祖中学,看到这美丽的校园,一流的办学设施,睿智的教师,充满朝气的学子……这一切的一切,饱含着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还有坑梓父老乡亲、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广大海内外校友的鼎力支持和无私帮助。

  庆典大会后,市、区领导还为光祖中学百年校庆纪念碑举行揭幕。家长开放日、校庆大型文艺晚会等校庆系列活动也相继开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