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样的姚明不可阻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4:12 今日早报

  这样的姚明

  不可阻挡

  早报讯 NBA生涯平个人纪录的7次盖帽,新赛季最高的17个篮板,全场最高的35分,职业生涯的第120次两双,这就是姚明昨天在丰田中心留下的一长串数据。当火箭主场103比

94击败纽约尼克斯获得三连胜时,当麦迪一个人在走道里黯然离去时,“第五季”的姚明正在用行动证明“姚时代”的渐渐到来。

  姚明赢得车轮大战

  昨天的丰田中心成了老火箭人怀旧的好场所。当曾经的“老大”弗朗西斯回到丰田中心时,人们的思绪似乎又回到了四年前:那个得分如探囊取物的“弗老大”;那个青涩的一年级小男生姚明;那支充满朝气的火箭。四年过去了,弗朗西斯老了,老得只能坐在场边看着队友们拼杀。而他曾经最亲密的小战友却成熟了,在场上用行动证明着自己开始慢慢配得上“NBA第一中锋”的称号了。

  当尼克斯主教练托马斯整场比赛先后用六名队员防守姚明时;当姚明的第一次犯规一直到第三节才出现时;当姚明全场21投15中,取下一连串精彩数据时……昨天的姚明是无敌的。于是,当比赛结束之后,托马斯也成了最新加入的“姚迷”成员,他说:“姚明太伟大了。我们对他无能为力。姚明全场比赛都打得充满激情,他们都说他简直无所不能。姚明今晚的表现实在让人难以置信。如果像他这样的大家伙打出自己的激情来,我们阻止他实在是太困难了。”

  相对于托马斯的赞不绝口,本场比赛直接在内线与姚明对抗的尼克斯中锋库里则像个泄了气的皮球:“被他那样盖帽简直是太不可思议了,我今天一共被他盖了四个。当有人这样不断给你大帽时,会极大打击你的士气。他投篮的时候我怎么都盖不到他,这真是太不可思议了。他充满了激情,你不得不脱帽向他致敬。他是不可阻挡的。”

  对于昨晚的爆发,姚明有着自己的解释,他表示:“赛前我就看了很多他们的录像带,知道这个大个子的防守方法,他们所有的一切我都很清楚。就像库里最后拉了我一把,但是我站得很稳,因为我早就知道了。”

  不过战胜尼克斯显然不是姚明最在乎的。下周二火箭将迎来与卫冕冠军迈阿密热火的天王山之战,面对已经伤愈复出的奥尼尔,“姚鲨”对决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为了对付奥尼尔,姚明特意在昨天的比赛后去器械房加练了体能。“奥尼尔在这个联盟中是具有特殊意义的,没有人能像他一样,所以,我很重视与他的对决。”姚明已经开始向往周二的比赛了。

  麦迪甘当绿叶

  “角色开始转换了!我不知道是喜欢还是不喜欢。”这是麦迪在昨天比赛后的感慨。12投仅仅4中,全场拿下13分,这位曾经的“丰田之王”正在用另一种方式告别聚光灯。当“中国姚”开始成为丰田中心的焦点时,麦迪已经开始适应火箭的第二攻击点和传球手的称谓。

  新赛季的表现让我们知道,上赛季的背伤确实把麦迪害苦了。迟缓的移动速度,飞速下降的投篮命中率,迷茫的眼神……上一场的32分似乎成了超水平发挥,也许发挥不稳才是他的正常水平。麦迪已不是当年那个最后时刻力挽狂澜的拯救者,他开始成为球场上的一片绿叶。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那个上半场屡投屡失的麦迪并不紧张,因为在他看来,有姚明就够了。“我今天打得不好,表现很不好。好在姚明今晚是神奇的,他势不可挡。但是你们不要为我的情绪或高或低而担忧。我的本意就是想和全队配合默契,发挥自己的特长。但是我的发挥并不好,这到底是什么原因我也不知道。”他毫不在意地说着。

  随着时间的推移,麦迪的时代开始过去,而他也有了新任务,那就是帮助姚明去建立另一个时代:“从我来到这里的第一年到现在,我亲眼看到了姚明的进步。过去,如果我在场上发挥得不好,打出一场低于自己平均水平的比赛,投篮屡投不中,像今天这样只拿到13分,那最后我所在的那支球队必输无疑。但现在,你们看看是什么样的情况,这简直让人感觉疯狂。我的作用已经在开始发生转变,我现在更多的是为他人输送炮弹,而我喜欢这样的角色。”(1211501)清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