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哪些问题影响暖气温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5:00 每日新报

  全市即将正式进入供热采暖期,为帮助市民正确应对供热初期容易出现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供热部门,为读者提供一些解决办法。

  暖气不热先排气儿

  在供热刚开始的阶段,常常会有市民反映自家暖气不热,供热站也会接到很多用户
的反映,要求上门维修。而实际上发现很多暖气不热的情况,都是由于暖气发生了“气堵”现象,这种情况用户可以“自查”,比如一户一阀的用户家里,每组暖气片头儿处,都有一个排气阀,应该先把排气阀打开,排排气儿。没有进行分户改造的用户,每个单元都有一个排气阀,一栋楼可能有多个排气阀,这些排气阀多数在顶楼住户家里或顶楼走廊里,需要找供热公司排气儿。

  联系维修找对门儿

  居民家里暖气出现问题时,总是首先想起联系区、市供热办或其他上级管理部门,而为了缩短维修时间,专业人士建议居民用户最好先直接联系小区供热站,这样维修人员能更快地做出反应。当用户确实需要进行相关问题的投诉时,再联系各供热管理部门。另外专家提醒居民,报修后要耐心等待,暖气故障问题的症结不一定在反映人家里,在未入户的情况下维修人员可能已经在进行维修了。

  长期离家关紧门窗

  据了解,在以往每年采暖期出现大风天气时,供热部门都会接到“过堂风”影响供热的反映,这些市民反映邻居家中无人,窗户大开,又找不到主人。“过堂风”长时间延续耗热,导致家里暖气片没有什么温度。专业人士提醒市民,应该顾及供热负荷与分配,当您有长期离家的打算时,为防止大风天气吹开窗户形成“过堂风”影响供热,应该提前检查门窗是否确实关紧。

  更换气片先打招呼

  很多入住新居的用户会对室内的暖气设施进行改动,据供热部门专业人士介绍,房屋内的暖气设施安装位置高低、走向、数量等都是通过技术参数计算而决定的,如果请非专业人员私自拆改安装,很可能会造成漏水和循环不良,影响供热效果。如果事后再造成跑漏,也会破坏

装修。因此采暖新用户更换
散热器
的数量或移动供热设施的位置,必须经供热企业同意,用户在更换之前与相关部门必须先打招呼。

  遮挡设施影响供热

  往年,供热企业都会遇到因居民装修占压覆盖管道、设施而影响供热的情况。目前流行的暖气罩对供热效果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由于暖气罩将散热器上下端密封,使散热器周围的空气不能流通,影响了室内对流换热的效果,从而降低供热质量。另外,散热器被封在罩内,只留出局部面积对空气进行辐射换热,这样就减少了散热器的散热面积,影响供热效果。

  私自放水后果严重

  据供热企业相关人士介绍,本市在采暖期会出现部分市民家庭私放使用暖气热水的情况。专家提醒市民,为了达到良好的保养抗氧化作用及热传导作用,供热企业在给设施充水时会加入相应的化学原料,若使用或误食后会导致人体中毒或造成环境污染。另外,私自放水也容易使供热系统产生倒空现象,使空气进入系统形成气阻,导致局部甚至大部分居民散热器不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