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试种“无头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5:2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协会给青岛新生活有限公司试种的韩国‘无头菜’,经过多次实验,终于成功了,明天公司就过来收购。”10月17日,胶州市胶北镇肖家屯蔬菜协会会长肖承绪打电话告诉记者。

  什么是无头菜?10月18日,笔者怀着好奇心,来到胶州市胶北镇肖家屯村一探究竟。

  偶然机会获订单

  谈起试种韩国“无头菜”的缘由,肖家屯蔬菜协会会长肖承绪感慨地说,一次,他与青岛新美香食品有限公司老总洽谈业务时,该老总无意间提到青岛新生活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演基想在青岛找块地,把韩国的保健菜——无头菜,引到中国来种植。有多年种菜经验的肖承绪感到这是一个大好机会,不但能种植新品种,开辟新市场,更可给村民增加收入。于是,肖承绪几番周折找到青岛新生活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演基,要求他把试验基地放在肖家屯蔬菜协会。

  “‘无头菜’对种植土壤、水质、温度有很高的要求。要保证菜的品质,必须选择一块好地。”李演基说,从烟台到日照他都去实地考察了,都没有特别满意的。到肖家屯蔬菜协会考察后,觉得这里的气候、经纬度和韩国接近,加之肖家屯村有种蔬菜的传统,最终决定把“无头菜”试验基地选择在肖家屯村,实行订单式生产。

  试种成功见效益

  对一直从事化妆品业务的青岛新生活有限公司,这是第一次涉猎具有保健功能蔬菜的行业;对肖家屯蔬菜协会来说,也是第一次种植国外蔬菜,能否成功,两者心里都没有底。

  为降低种植风险和市场风险,种植之初,公司与协会决定先用3亩地做试验田。同时,为保障农民的利益,调动农民种植的积极性,无论种植成功与否,新生活公司都将以每亩地补助农民200元,由公司免费提供种子。经过数次试验,今年6月栽培的无头菜,在公司和村民共同精心管理下,经过3个多月的生长,长势喜人。“收割一茬无头菜,1亩地能产1万斤左右,按每斤收购价0.5元算,收入达到5千元。如果冬天再上拱棚,一年四季都种,一年收入至少是1万元。这比种其它蔬菜强多了。”正在地里收割无头菜的村民肖承亮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

  据青岛新生活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演基介绍,无头菜生长周期在2年,长势好的,3到4个月可收割一茬无头菜的叶片,留下菜心继续生长,亩产能达1万公斤,经济效益是其它普通蔬菜的数倍。

  市场前景挺乐观

  “生产出来的无头菜,将利用新生活公司在中国已经建立起来的销售网络进行销售,而且全部在中国销售。”李演基说,他一点也不担心无头菜在中国没有市场。因为除了肖家屯,其它地方还没有韩国人种无头菜的,也没有无头菜及其成品在中国销售,目前这块“蛋糕”还没有被人分割,特别是当前生活在青岛地区的韩国人超过了20万,这也是个不小的市场。

  尽管中国人对无头菜了解甚少,但迟早会被人们接受的。李演基介绍,无头菜具有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价值高,具有保健功能,在韩国几乎每家每户必备,是韩国人最喜欢吃的蔬菜之一。它的叶子可以包饭团,制成泡菜,更可生吃,而且叶子经过烘干加工后,与其它40多种蔬菜、水果、杂粮等混合制作成冲剂,做为早餐食用。“我自己就坚持喝由无头菜配置的冲剂,十年来,从来没有感冒过。”

  “如果今年市场销售良好的话,明年公司将把无头菜的种植扩大到200亩,不仅采取订单式生产,而且完全按照韩国的生产技术、管理要求生产。如果可能,5年后,公司将把肖家屯村3200亩全部种上‘无头菜’。”李演基说,无头菜成功后,明年公司还将把“神仙草”、“红甜菜”这两种营养丰富、具有保健功能的蔬菜从韩国引进到中国,进一步开发中国的蔬菜保健市场。

  雷冬丽 张振欣

  ●相关连接

  无头菜,是韩国家庭在生活中的必备菜,适合在15℃-25℃温度下生长,对水质、空气湿度要求较高,富含蛋白质、脂肪、纤维素、维生素A、B、B12和矿物质磷、铁等,其含量是其它绿色蔬菜的数倍,并含有丰富的抗癌物质红黄色色素、β-胡萝卜素等,在治疗恶性贫血、维护肌肉神经系统和预防癌症上有明显的效果,保健功能良好。在韩国,无头菜多生吃,用来包饭、包肉,有时也用来做泡菜,也可烘干后与其它蔬菜制作成冲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