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九十个镇(街道)卫生院达标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5:2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本报讯 加快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巩固和完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加强农村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是当前促进社会和谐、提高群众健康水平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加大投入,完善功能,健全农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到目前,90个镇(街道)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和3119个村卫生室规范化达标建设已基本完成,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年初,市政府将50个镇(街道)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列为实事项目进行管理。为加快建设步伐,我市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提出年内完成90个镇(街道)卫生院的标准化建设。卫生院标准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通过市、区(市)两级共同出资,按照“填平补齐、规范达标”的原则,为卫生院配备“四件一车”(B超、X光机、半自动生化分析仪、血球计数仪、救护车),区(市)、镇两级协调完成房屋改造、修缮,使卫生院业务用房面积达到部颁标准、无危房。

  截至9月底,全市投入卫生院标准化建设的资金已达4000万元,用于房屋新建、改造、修缮和更新医疗设备。目前,全市卫生院业务用房面积基本达到部颁标准,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纳入标准化建设的90个镇(街道)卫生院已经基本达标。市卫生、财政部门已完成了卫生院“四件一车”数量及配套资金确认工作,并于9月30日进行了公开招标采购。

  今年初,我市还结合实际,实施了以改变村卫生室基本面貌为目标的规范化建设工程,制定了详细的建设标准,确定了3119个改造和新建村卫生室名单,并列入2006年新农村建设重点卫生实事。对此,各区市给予了高度重视。其中即墨市筹集资金4000万元,对800处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进行重点建设。

  据悉,年底前,我市有关部门将对村卫生室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验收。对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要求的,由市财政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5000元补助。

  同时,为理顺农村医疗卫生管理体制,今年以来,我市还进一步实施了镇、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计划年内完成卫生院三权上划,即卫生院人员、业务、经费“三权”上划县级管理,建立促进卫生院健康、持续发展的管理机制。目前,全市已完成三权上划管理的卫生院有71所。

  此外,我市积极探索建立卫生人才培养、使用和稳定的有效途径,建立“引得进、留得住、用得上”的人才机制,努力形成一支适应农村需求的人才队伍。今年以来,我市采取乡村医生学历教育、卫生院技术骨干脱产培训、卫生支农进镇包村帮扶带教和建立一体化管理培训制度等措施,加大农村卫生队伍建设。市卫生局还计划用2年时间,从109个镇(街)卫生院各选派7名重点科室骨干,分期分批到县级以上公立医院进行半年以上的正规培训。 (本报记者王丽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