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发区城市规划以“和谐”为主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5:2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本报讯 眼下,青岛开发区最大的旧村改造工程——薛家岛居住示范区在居民期盼的眼神中正建设得如火如荼。两年后,一个占地1600多亩,绿地率为42.5%,包括65栋多层和15栋高层以及幼儿园、步行街、休闲健身会馆、小学等服务设施在内的智能居民小区将拔地而起,薛家岛5个社区的6000多位居民也将由此开始新的市民生活。

  这只是开发区城市规划蓝图中的一个篇章。未来几年,辛安、长江路等办事处的城

市化改造,将全部按照薛家岛居住示范区的模式和标准建设。青岛开发区充分发挥规划工作在城市建设中的超前引导作用,正确把握城市定位,科学编制城市规划,使城市的内涵和品位不断提升,为和谐社会建设创造着必要的基础条件。

  开发区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区城市规划编制中心,通过面向社会招聘、选调优秀高校应届毕业生等方式,构建起一支高学历、充满朝气的规划编制队伍。同时,在全市率先实行了规划委员会决策制度,对涉及新区发展建设的重大规划问题,均由区规划委员会审议决定。另外,不断加大公众参与城市规划的工作力度,采取向各相关部门、企业、社会团体、市民发放调查问卷,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学科专家、相关部门专业人员及老干部座谈等方式,广泛吸纳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仅在城市分区规划编制过程中,区规划委员会就多次组织听取规划设计单位、相关责任部门修改意见近百条,确保了城市分区规划既符合国家政策,又体现群众利益。

  针对规划设计单位水平参差不齐的现状,青岛开发区还不断营造“优胜劣汰”的设计市场氛围,积极引导建设单位舍得投入搞设计,同时创造良好的设计市场条件,吸引高水平的设计单位入区承揽业务,对重要地段周边建筑及公建项目均实行严格的设计方案招标投标。近两年,通过设计招标先后组织完成了北京电影学院、海景花园、国贸中心等多个具有较高设计水平、观感品位和群众满意度的精品设计工程。

  近几年来,开发区规划编制资金投入每年逾3000万元,编制完成了分区规划、行政商务中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交通体系规划、市政管网专项规划等重点规划30余个,专项规划10余个,全区控规覆盖率达100%,已基本形成包括分区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专业规划和重点区域修建性详细规划等在内的、对全区城市可持续发展具有控制与指导意义的规划框架体系。

  (王江伟 石 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