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键要有责任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5:34 光明网-光明日报

  如何使党委的决策科学、民主?如何使政治干部在军事舞台上有所作为?面对这些问题,南京军区某旅政委陈俊明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一次次拉直问号。最近他被军区评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还出席了全国建党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大会。

  “没有反对意见不决策”

  作为部队的一级党委,陈俊明认为党委作任何决策,只有充分发挥党委“一班人”的集体力量,才能减少工作失误。

  陈俊明刚上任,就营房改建问题第一次召开党委会,他发现党委成员对决策很少提出反对意见。“一个党委对没有反面意见的议题做出决策,是片面的,我们必须对议题的不足有充分的认识,才能减少决策失误。”因此,陈俊明建议专门就营房改建方案存在的不足,再开一次会议。结果再开会时,大家从建筑材料、营房构架等22个方面分析了原有方案的不足。大家在对一个议题的反复论证中,一次比一次感到肩上的担子份量,一次比一次强烈地意识到一个党委班子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的重要意义。

  陈俊明以此为契机,与党委成员立了条规矩:研究重大项目,没有反对意见做参考,党委不作决策。

  政治干部军事过硬

  在部队里,部分政治干部在训练场上只能“喊破嗓子”,却不能“做出样子”,影响了军事训练。对此陈俊明的理解是,政治干部首先是战斗员,其次是指挥员,再次是宣传员。尤其是党委(支部)书记,不懂军事就很难落实党委议军制度,也很难带领党委(支部)完成遂行作战任务。

  基于这个想法,陈俊明勤于学军事,更热衷于钻研新军事知识。一次,某型新装备刚配发部队,无人会操作,陈俊明就带领常委与“新装备开发小组”一同“开发”起来。3个月后,新装备实弹射击,陈俊明与常委们第一个上场,结果打了个“开门红”。在陈俊明的带领下,该旅常委人人会使用部队的主要装备,成立了既能操作高射炮又能操作榴弹炮的“常委双炮班”,定期开展训练。

  敢于解决棘手问题

  “现在的新战士思想解放,民主意识强,过去部队一些‘土做法’、‘土规定’就显得不合时宜了。”陈俊明针对新战士训练和生活中存在的各类“土规定”、“土做法”一一进行排查,取消不合时宜的各种规定、做法12个。在陈俊明的建议下,他们还为新战士建起了低价超市、话吧等各类人性化生活设施8个。新战士的心情舒畅了,训练也有了热情。

  清理不合理住房,是部队各级党委班子较难处理的矛盾。陈俊明所在旅有6套不合理住房,长期被占用着。陈俊明调查后发现,这6个占房者虽都离开部队,但都与部队的大小领导有着联系,大家都把一个号称与上级领导有关系的“钉子户”当作挡箭牌。于是陈俊明先与“钉子户”自称有关系的上级领导通了电话,结果,“后台”没有了,“钉子户”们只好软了下来,很快6套房子就清了出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