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群众干事是最大的满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5:41 山西日报

  ———记长治市郊区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孛文枝

  “如果是前三年来的话,你们恐怕连村也进不了。”村民崔成武向记者描述了魏村的过去。那是一个几乎破得不能再破、烂得不能再烂的村。村里的街道全是土路,家家门前是坑坑洼洼,外边的卖菜车在村里居然能翻了车,村里葬人连抬棺材都难打转弯,更不要说学校的那个破烂样了。说到村里今天的变化,他兴奋地说:“这多亏我们选了一个好村党支
书、好村委主任,他没有辜负大家的希望。”

  崔成武所说的村党支书、村委主任叫孛文枝,是一个年已67岁的老头。别看他年岁大点,可劲头蛮足。上任不到3年,竟然为群众办了10多件好事实事。从村里的6条街道全部硬化到排水设施的建设,从家家通有线电视到户户加入

医疗保险,从新盖舞台、广场到重修学校、幼儿园、配备健身器材,从购买大型农业机械为农户提供免费耕作到建设小集贸市场,这里的群众对孛文枝在这样短的时间内办的这些实事好事如数家珍,他们从心里庆幸自己的一票没有白投。

  然而,当时对这个年过花甲的老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人们还有异议。那时,村里穷得连买笔墨纸张的钱都没有,村委从小卖铺赊包烟都困难。想不到这老头不含糊,一上任先垫资25万元启动了村里的工作,又捐款22万元抢修了濒临灭绝的明清古迹。随后,改善学校、幼儿园,硬化街道等一项项涉及大家切身利益的工程也被提上了议事日程。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他竟然将自己投资300多万元的煤矿交给了集体,使村里由过去的一穷二白变成了每年100多万元的稳定收入。

  对于一个劳累了大半辈子的人来说,本该是享清福的时候了,可孛文枝却挑起了这副担子,在许多人的眼里着实是找罪受。但孛文枝认这个理,既然大家信任自己,就得干出点名堂来。当人们问起他有什么想法时,他总是说,能为群众干点事是我最大的满足。

  在广大的农村,基层干部所面对的不仅仅是工作的巨大阻力,还有来自家族、亲戚、邻里的困扰,如果一碗水端不平,就是你再出力也落不下好。孛文枝为此费了不少脑筋,也惹了不少亲戚朋友,有时为了一点小事甚至和自己的至交弄得面红耳赤。但他心里十分坦荡,这村官是群众选出来的,不是你自家的;这权力是让你为大家谋福利的,不是为自己谋私利的。群众说,孛文枝是一个既无私心更无贪心的好干部,他心里装的只有群众。如今,村里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孛文枝仍住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盖的瓦房里。他说,这房子够我一辈子住了。

  10月22日,记者来到这个长治市的郊区农村,正值自来水工程竣工剪彩。看着卫生安全的自来水,老百姓有种按捺不住的喜悦。他们告诉记者,现在全村人都享受到了医疗保险和村里发放的福利,60岁以上的老党员、70岁以上的老人还可按年度享受现金补助,就连9名聋哑智障残疾人也都有了自己的活干。一位村民感慨地说,自从孛文枝当上干部,俺们魏村人的腰杆也硬朗了。

  本报记者杨天闻刘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