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空好猎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05:47 光明网-光明日报

  空中格斗、舰机对抗、实弹打靶、海上超低空突防……金秋时节,海军东海舰队航空兵某飞行大队战机轮番出动,演兵海空。这个大队是海军航空兵的“拳头大队”,曾先后创下某型歼击机战斗起飞距离最远、执行战备任务最多、战斗值班时间最长等20多项纪录,100多次出色完成重大任务,堪称“海空好猎手”。

  狡猾的外国侦察机倚仗其先进的飞行性能,企图摆脱我机跟踪和拦截9月的一天上午

,华东某机场上空淅淅沥沥下起小雨。一架外国侦察机贴着我领海线,鬼鬼祟祟进行侦察飞行。副大队长张景纲、中队长刘炎和双机紧急起飞拦截。狡猾的外国侦察机倚仗其先进的飞行性能,时而贴着云底飞行,时而大幅度减速,企图摆脱我机跟踪和拦截。狐狸再狡猾,也斗不过好猎手。张景纲、刘炎和凭借高超的飞行技术,紧紧咬住不放。外机见势不妙,只得一溜了之。

  此次空中拦截,只是该大队近半个世纪来担负东南海空巡逻警戒任务的一个缩影。这个大队常年驻守一线机场,敌情复杂、空情频繁,有时一天内战斗起飞多达四五次。担负战斗值班的飞行员每日24小时都要穿着抗荷服和救生背心,就连上厕所也要全副武装,把飞行头盔提在手里。

  快速起飞、快速拦截、快速攻击、快速着陆——快速反应是航空兵部队的制胜法宝。为提高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大队经常组织进行战斗等级转进演练,战备等级转进时间大大缩短,部队时刻保持着“一声令下就能升空作战”的战斗力水平。近年来,他们奉命紧急战斗起飞上百次,在蓝色海疆上筑起一道不可逾越的空中屏障。

  在水天一色的大海,超低空飞行像是“无高度”飞行;而夜间超低空飞行,简直就是钻龙潭、闯虎穴这是一次不对称的空中对抗。对手是装备新型战机的海军航空兵“王牌部队”。飞行员驾机升空后,还没来得及施展开手脚,就被对方牢牢锁定,结果铩羽而归。

  面对败绩,这个大队的领导没有怨天尤人。他们最清楚:剑不如人,剑法必须超人。只有把战法练熟、练狠、练绝,才能在未来战争中亮剑制胜!

  纵观近代100多起空战,70%发生在夜间。去年底,大队着重开展高风险的夜间作战课目训练。海航某师师长魏华彬和大队领导一起,分析影响夜间飞行的11个危险因素,组织制定《夜间编队飞行教材》和《夜间编队安全措施》,先后攻克10多道技术难关。结果,所有参训人员均一次性进入、一次性成功,摸索出多套夜战新战法。

  超低空飞行,飞行员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困难和危险吓不倒空中勇士。他们反复进行理论学习、图上推演和地面准备。夜海训练第一天,海军特级飞行员、团长薛琨第一个跨进座舱,飞行高度从上百米渐渐下降到数十米,每一次高度的下降,都是一次战斗力的跃升。浪尖伏兵,掠海练翼,一群群“浪上飞”、一只只“夜老虎”脱颖而出。

  一次,师里把研究打击某型战机的任务交给他们。某型战机是我主要作战对手,这次探索关乎未来战争成败。大队长鄢志和当仁不让,成立新战法攻关小组,仔细分析对手的作战性能、战术特点,发动飞行员献计献策,苦苦寻求克敌制胜的招数。终于,一套全新的战法宣告诞生。不久,新战法检验性演练,大队长鄢志和披挂上阵,率领战斗机群以长击短,把目标全部打得凌空开花。

  随着新型战机不断列装,海军航空兵急需大批战斗机飞行员这个大队肩负起培养新飞行员的光荣任务。为使新飞行员尽快完成从飞行学员到战斗员的转变,他们把空域进出场图、座舱路线检查图、起落航线图等制作成形象直观的多媒体课件,缩短新员理论改装时间;他们对某型战机空中特情进行研究,填补了该型战机特情研究空白,使新员对装备性能更了解、特情处置更科学。大队组织制定的《新员改装培养措施》还成了兄弟部队飞行员改装训练的教范。

  如今,这个大队的新飞行员,个个能飞全天候气象、人人达到战斗员标准。大队先后向兄弟部队输送战斗机飞行员60多名,其中16人成为我军最先进战机的飞行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